央广网

洛阳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即将亮相

2017-03-11 09:00:00来源:大河网
  摘要 说起洛阳老城,不少人会说那才是真正能代表洛阳千年变革的地方,为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资源,老城区推动实施了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
  
  为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资源,洛阳老城区推动实施了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该项目一期洛阳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即将于牡丹文化节期间亮相,届时一个蕴含浓厚历史文化韵味,又朝气蓬勃、充满现代气息的新老城将惊艳众人。图为文峰塔园区湖面效果图。记者李曼文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说起洛阳老城,不少人会说那才是真正能代表洛阳千年变革的地方,为保护传承历史文化资源,老城区推动实施了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近日,记者从洛阳市古城管理委员会文化服务中心获悉,洛阳古城保护与整治项目一期洛阳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即将于牡丹文化节期间亮相,届时一个蕴含浓厚历史文化韵味,又朝气蓬勃、充满现代气息的新老城将惊艳众人。
  历史与传承相结合,打造非遗文化产业园
  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区,占地约70亩总投资7亿元。据了解,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将以“传承非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为宗旨,围绕“非遗文化”的植入,打造中原乃至全国规模最大、非遗产业化最集中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建成后的非遗文化产业园将以唐、宋、明、清、民国时期的民居建筑为主,同时还要加强对原有文物的保护和修补,展现原有的历史风貌。”洛阳市古城管理委员会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王延生告诉记者,园区加强对文峰塔、府文庙、妥灵宫等现存文物建筑的维护,对新潭、金元故城城墙遗址进行修复,运用“一步一景”“一街一景”“一巷一景”“一区一景”的设计手法,打造园林式文化产业园区。
  记者在非遗文化产业园了解到,建成后的产业园将以河洛文化为核心,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内容填充,着力打造非遗文化交流中心、非遗博物馆等特色板块,引入国家、省级20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业态。“我们还将在园区引入非遗项目体验过程,游客可以随时与现场的非遗大师直接学习非遗技艺。”王延生说。
  现代与传统相融合,建设智慧型非遗产业园
  “虽然我们主打历史文化传承牌,但是在园区运营上我们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打造一个智慧型的非遗产业园。”洛阳中渡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罗宏伟介绍,在管理方面园区采用“互联网+大数据管理模式”,采取统一支付、结算、推广、维权等集约化管理模式,构建“互联网+大数据科技管理”为一体的智慧园区大数据平台。通过电子信息、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实现园区内游客消费、商铺运营等信息的实时采集、发布与调控,建设出一个智慧型文化产业园区。
  “统一支付、统一维权等也有利于实现园区统一管理,让游客在园区体验到更满意的服务。”罗宏伟告诉记者,统一管理让园区更能有效把控商户的经营和质量,也能通过智慧平台及时提醒、分流游客,并提供园区全方位的介绍和帮助。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消费者偏好,针对性地进行推广,并杜绝假冒伪劣产品及时调整园区项目和产品。“通过与商户捆绑联营,免房租、免门票,孵化商户成长实现多方共赢。”罗宏伟说。
  据介绍,园区建成后,这里将成为洛阳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河洛文化体验中心、洛阳旅游商品购物中心等,可实现旅游收入近5亿元,税收5000万元,带动就业1万人。(记者 李曼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旅游;洛阳;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