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旅游 > 正文

《鲁迅像》作者力群艺术研讨会在其家乡灵石石膏山召开
2012-09-26 14:40   来源:腾讯旅游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19日平遥国际摄影艺术大展开幕之际,在平遥古城县衙粮仓展区内隆重举行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人民艺术家”力群百年传奇人生摄影展揭幕仪式。下午,在力群的家乡灵石石膏山召开了“人名艺术家”力群版画研讨会,数十位国内著名艺术家齐聚石膏山,共同回忆这位受人尊敬的人民艺术家的传奇人生和艺术道路。

秋天金色的石膏山

  力群原名郝力群,是中国现代版画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曾为中国版画家协会名誉主席、山西画院名誉院长。获“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山西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称号。2012年2月,刚刚度过百岁生日不久力群在北京因病去世。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木刻版画《鲁迅像》,这也是流传最广的鲁迅像。

力群鲁迅像

山西美术家协会名誉会长董其中为石膏山景区题字

  在石膏山艺术研讨会上,力群老先生的学生、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董其中作了感人至深的发言,回忆起当年力老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对学生的爱护培养,董主席的讲述中充满了对这位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的深切缅怀和敬仰。研讨会上艺术家们纷纷发言,表达了对力群艺术人生的领悟和受到的激励启发。

山西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董其中在石膏山研讨会上发言

  在随后举办的书画艺术家兴致笔会中,各位艺术家挥毫泼墨,以书画作交流,用行云流水的书法和充满神韵的绘画表达对力老的追思。同时石膏山的山水风光和人文底蕴也激发着艺术家们的创作灵感,艺术家们潇洒提笔写下的形态各异的“龙”字,正是石膏山龙文化、佛文化的精髓与核心之一。

  本次艺术研讨会选择在石膏山召开,具有深远的意义。灵石县是力老魂牵梦萦的故乡,石膏山正是力老家乡的精神代表。石膏山的雄伟高大与壮阔正象征了力老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艺术品格,石膏山的文化底蕴与艺术积淀也正是力老毕生的追求。“人民艺术家”的传奇经历在这里又回到了原点,石膏山的深厚历史文化融入了力老的艺术之魂,也更增添了一份质朴的悠长风韵。

责编:聂娟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