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分网

 首页 > 图艺百样 > 正文

于广厦千间中寻找汉字之魂

2014-10-17 16:31   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委员尚佳轩老师,在摄影、篆刻、书法等方面均有所涉猎,为河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少数民族书画院副院长,河南浙江大学继教分会校友。

  对于这个钟情于书法与金石篆刻艺术,并且有着多年国企经营管理经验的儒商,在他的字与他的人生里,亦必然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金石之外有寸心

  在成为一名书法家之前,尚佳轩接触最早的却是接近此艺的金石篆刻。尚佳轩的篆刻初宗秦汉,后学明清流派,对吴让之、赵之谦、来楚生和齐白石的篆刻技法用功颇深,又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刀法和艺术风格。

  高中时,他遇到了一个同桌。如果电光火石的一瞬、一道电流击中心脏是形容恋爱的感觉,那么尚佳轩无疑是恋爱了。当然,他爱上的并不是他的同桌,而是同桌手中那枚印章。

  “我可以看看吗?”看着两眼放光的尚佳轩,同桌妥协了。尚佳轩的手接触到印章那凹凸有致的纹路的一刻,命运向他打开了一扇门。在后来漫长的岁月里,书法,或者说对书法与金石篆刻艺术的热爱,为尚佳轩打开了一扇又一扇门。

  等不及便掠过是城市的灵魂

  如何摆脱执念,到达行云流水随我意、野渡无人舟自横的境界?他扛起相机,将自己的疑问付诸与对城市光影的捕捉上。然而,在他的镜头里,中国的城市却像一只只飞速前行的巨兽,不顾地前冲着,又拼命地将依附于他光滑皮毛上的蝼蚁般的生命甩入黑暗的灵魂泥沼里。城市走得太快,快到让身处其间的人不再有时间去感受这片土地上原生的细腻文化基因。包括书法在内的古老艺术像一条条暗河,流淌在硕大的城市机器深层,滋养着冰冷的城市,却又对这一切改变不及。

  中国文化往往是慢热型的,无论是细腻明润还是高亢粗狂,本质上都是在单纯的背景中以时间为维度、空间为依托,缓慢勃发出一种持续的文化魅力,去传递感情,影响人心。当杏花春雨温山软水被推土机掩埋,高楼大厦构筑于花木的尸体之上,人便随着冰冷的建筑而趋向于麻木、奔逐与冷漠。

  书法的意义在于传承

  尚佳轩说:真正具有生命力的文化应是一种沉淀而来的产物,书法艺术便尤为如此,金石篆刻与书法艺术,这是一种红与白、黑与白的天地。

  书法,是中国最精粹的东西。需要人们去理解、去应用、去传承;作为爱好者,鲜明的个人风格尚无所谓,但是书法家、艺术家,却定要有自己的个性,没有个性便不能称之为“家”;而支撑起所有一切靠的是文化,文化是底蕴,是根基,不仅是书法艺术,任何艺术没有文化都不能长久。

  作为河南浙江大学继教分会校友,尚佳轩对浙大求是创新的校训别有一番体会。浙大的校训是‘求是创新’,这是很好的。我个人以为‘求是’能让人看清自己,看清自己就不会躁进,以为知道自己的劣势;创新是一种生存方法,人总要不断追求超越,追求变革,没有创新的能力这是做不到的。文化虽然是一种历史与人文的沉淀,但是也要与时俱进,也要创新的精神,固步自封是不行的。”

责编:牛闪闪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