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

  穆青家属向穆青研究中心捐赠

  3月12日至14日,“勿忘人民: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名家暨穆青诞辰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召开。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总编辑林嵬等出席了开幕式。

  焦裕禄之女焦守云发言

  穆青之子穆晓方发言

   本次会议由新华通讯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郑州大学传媒发展研究中心协办。会议邀请穆青家属与新华社老同事、河南日报媒体同仁、穆青采访过的宁陵“老坚决”等相关当事人出席。来自新华通讯社、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安徽大学、西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湘潭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的6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郑州,共同追忆穆青先生,缅怀穆青“勿忘人民”精神。

  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致辞

  韩国河在致辞中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历经多年的建设和积累,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承和弘扬穆青“勿忘人民”精神,为推动河南省乃至全国新闻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新华社河南分社副社长、总编辑林嵬致辞

  林嵬表示,穆青将一生奉献给了党的新闻事业,奉献给了新华社的事业。他呼吁,当代新闻工作者唯有学习穆青同志,弘扬勿忘人民的优良传统,把群众作为新闻报道的主角,讴歌人民的伟大创造,反映人民的意愿呼声,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成为人民信赖的、合格的新闻人。

  新华社河南分社副总编辑双瑞做主旨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办新闻学科组评审召集人、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郑保卫,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彬,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教授委员会主任刘海贵,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丁柏铨,新华社河南分社副总编辑双瑞,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教育部新闻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樊亚平做了精彩报告。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举玺致辞

  除主旨演讲外,此次会议还设有6场分论坛,议题包括“追忆穆青”“穆青研究”“党报党刊与革命传播”“新闻名家名篇研究”“社交媒体与政治传播”“政治认同与跨文化传播”等。

  据悉,新华通讯社——郑州大学穆青研究中心于2014年6月成立,是全国高校唯一专门从事穆青研究的学术机构,在穆青新闻实践和新闻思想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董泽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