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月22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肖艳超)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9.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4.5%……一组组数字显得格外抢眼,一个个发展成果让人倍感振奋。

  “十三五”期间,宝丰县大力实施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紧紧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均衡教育发展主题,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落实“县管校聘”教育改革,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翻开了宝丰教育的崭新篇章。

  

宝丰香山路小学学生在认真上课(央广网发 通讯员 肖艳超 供图) 

  优配置,推动教育实现高位均衡发展

  “十三五”时期是宝丰县学前教育公办资源扩大最为迅速的时期。该县新建公办幼儿园6所,改扩建10所民办幼儿园。截至2020年底,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全县公办幼儿园覆盖率达100%,完成了省定工作目标。该县持续加快中小学校建设,努力增加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持续保持在99%以上,积极促进和提升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全县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4.5%;并投入资金4.1亿元,对宝丰一高进行改扩建,以满足全县所需,以缓解该县高中教育上学难问题。

  强保障,积极回应“民之所盼”

  “十三五”期间,该县积极回应“民之所盼”,通过实施中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弹性离校)尝试解决,填补教学“空窗期”,化解家长“烦心事”。这一创新举措推行以来,全县各学校成立社团约500多个,近九成家长可以正常下班后再接孩子。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一个都不能少’。几年来,该县深入推进以‘两免一补’和精准扶贫为主要内容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工作,五年间共资助家庭经济贫困学生88406人次,发放资助金6330.18万元,持续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全县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已实现了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全覆盖和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的全覆盖。”该县教体局负责人表示。

  促改革,全面培养时代新人

  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五年来,该县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通过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等,推动教师队伍素质实现大提升。去年以来,该县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进一步推进教师合理流动,优化师资配置,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十三五”以来,该县坚持把素质教育放在教育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以教学为中心,以德育为灵魂,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使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体艺素养、身心健康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全县4所学校获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全县3所学校荣获全省“最美大课间”,戏曲进校园”在县区中小学实现全覆盖……呈现出一校一特、素质教育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态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十四五’大幕即将开启的新起点上,县教体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心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和举措,努力创建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的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县。”宝丰县教体局党委书记黄金坡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