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月1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陈振华)目前正值期末考试、寒假放假和春节过年的三重叠加期,河南省作为人口大省、教育大省,疫情防控面临重大考验。1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针对人们关心、关注的假期往返校、课外培训、放假开学安排等内容,做了详细介绍。

  李金川表示,省教育厅制定了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筑牢疫情防线,严守校园“净土”。

  

  全面摸排 一人一档

  临近假期,各学校要精准掌握师生动向,建立台账、分类指导重点人群:对往返低风险地区的师生,指导做好返乡返校途中个人防护;对往返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劝导暂缓离校返校,“一人一档”跟踪掌握健康状况;对在外实习实训师生,倡导就地过年;对假期留校师生,做好服务保障,安排好学习生活,加强人文关怀。

  错峰放假 避峰开学

  各学校要统筹安排放假开学,落实“错峰放假”“避峰开学”要求;全面加强日常管控,重点加强冷链食品、物流快递、后勤供应等“物传人”风险;严格大型活动管理,原则上不举办大型演出、联欢会、集中培训、外出研学等聚集活动;细化防控应急预案,做好应对突发疫情和网上教学的准备;动态研究防控措施,根据疫情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各地各校每天要安排带班带岗领导、执勤值班人员,确保信息渠道畅通,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及时妥善处置。

  “最后一课”做好引导

  为牢固树立师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各学校要明确防控政策要求,引导师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外出,居家或在校期间不扎堆、不聚集;加强防控知识科普,发布离校前“最后一课”要求,对佩戴口罩、“一米线”、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等要求再强调、再宣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做好防控信息发布,及时通报形势、发布信息,关注热点,回应关切。

  分片包干 明察暗访

  为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各学校要坚持指导与督查相结合,继续实施“分片包干”督导督办、基层督学挂牌督导,通过明察暗访、实地督导,压实各方责任,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措施上找弱项,在落实上找问题,在安全上找盲点,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继续发挥好“互联网+”疫情防控平台作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举报,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做到群防群治;坚持激励与问责相结合,对各地各校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总结推广、进行表彰,对防控不力、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