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平顶山11月24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巫鹏)近日,在宝丰县闹店镇中心小学,数学教研组组长贾艳丽利用课余时间和同事一起交流教学经验、讨论教学方法。

  今年暑假,贾艳丽成功竞聘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班主任和三年级数学教师岗位。“这次‘县管校聘’改革,激发了学校的内部活力,学校有了用人管人自主权,教职工也有了选择岗位的权利,大家从被动接受工作到主动申请工作,学校从管理到教学都有了提升。”对于全县实施的“县管校聘”改革,贾艳丽赞不绝口。

  去年,宝丰县启动公立义务教育学校“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把教师编制管理的权限从学校剥离出来,由新成立的教师发展中心对教师余缺进行全县调剂、动态管理,指导学校按岗聘任,教师由“学校人”变为县教育系统的“系统人”。此举消解了校籍藩篱,清除了交流障碍,为教师校际间交流轮岗提供了制度保障。

  去年暑假,该县完成了171所公办中小学校长的竞聘工作,90%以上的校长实现轮岗交流,其中56名副校长、中层管理人员走上校长岗位,全县中小学校长平均年龄由以前的49岁下降到44岁,中学校长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小学校长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

  在改革中,该县扩大了学校的自主权,副校长由校长提名聘任,中层干部由学校直接聘任,把教师岗位聘用、待遇确定、工作考评、专业发展四项管理权限下放给学校,并完善了教师补充、聘用、交流、培训、激励五项机制,力争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教师竞聘以学校为单位,按特聘岗位竞聘、城区紧缺岗位配置、分学校竞聘、乡镇跨学校竞聘等顺序进行,校内竞聘实行校长负责制,乡镇跨学校竞聘由乡镇中心校负责实施。聘用合同期限一般为3年,合同期满后,学校根据教师岗位职责履职及考核情况,重新进行竞岗和聘用合同的签订。另外,各学校在核定岗位时,对患有重大疾病、处于孕产期等情况的9类人群予以保护,设置直聘岗位予以安置。

  今年暑假,该县3689名教师参与第二阶段竞聘,乡镇内交流92人,跨乡镇交流113人,教师的积极性不断提升。

  此次改革坚持钱随人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县财政局将全县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预算到各乡镇中心校、县直各学校。基础工资部分由各乡镇中心校、县直各学校直接支付到教师个人账户,奖励性绩效工资由学校根据考核等次兑现到个人。

  同时,该县深入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推动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努力实现县域内教师资源均衡化;探索改革奖励性津补贴、职称评审等措施,鼓励教师坚守农村教育;对农村教师轮岗交流、岗位设置、职称评聘、教师待遇给予更多优惠政策;打破身份限制,义务教育教师(人事代理)在农村工作享受与在编教师同等待遇,实现同工同酬;建立“宝丰县教师发展专项资金”,对偏远乡村教师发放交通补贴,对一线教育教学成绩突出的优秀教师实行定向奖励。

  教师动起来,教育活水来。“县管校聘”改革的实施,让宝丰县教育系统发生了明显变化:新任校长和学校班子成员敢担当、勇创新,城区中小学初始年级大班额现象得到消除。在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中,各学校成立社团500多个,开展足球、音乐、美术、书法等活动,既解决了“四点半”的民生问题,又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教师争着上教学一线,争当班主任,积极参与日常管理,自觉加强学习,形成了留得住、抢着干、教得好的局面,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激发了教学工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