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周星 通讯员 陈亮

  相得益彰、相映生辉。

  10月26日,郑州市二七区长江东路小学举办的“长东展示课”如约而至。这堂课上,刚入职的年轻教师徐瑞和已经退休的志愿服务者李增艳同场“竞技”,一个讲音乐、一个谈朗诵。虽然年龄有差异,但他们用经验和专业,都让课堂“活”了起来。

  在青年教师徐瑞的音乐展示课上,他用笛声带领孩子走进一首彝族民歌《赶圩归来啊哩哩》。

  为了让孩子们带着思考聆听音乐,理解音乐,徐瑞通过一组图片,讲解彝族民族生活特色,帮助学生们了解歌曲背景。教学过程中,他采用口诀的方式帮助学生记忆歌曲节拍,新颖的导入和别致的设计尽显专业能力和教育素养。

  “朗读是什么?以普通话为基准,把文学作品用清晰的吐字、个性的声音,采取恰当圆润悦耳的语言技巧,是语言表演艺术的二次创作。”53岁的李增艳是一名志愿服务者,来自长城康桥社区。热爱朗诵的她,在这节特殊的课堂上,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全部展示出来。深情朗诵、热情指导,现场,不少教师被李增艳的热情打动。

  “不定人员、不定课题、不定教法。学校是老师和学生一起学习的地方,我们不仅要学技术,更要练素能、提情怀。”长江东路小学校长胡建玲表示,希望老师们通过展示课活动,感受到青年教师乘风破浪的冲劲,更领悟到年长教育者孜孜不倦的韧劲,向着美好教育的方向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