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新办23日举行的发布会透露,我国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截至今年9月15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的20万学生全都重返校园。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表示,一方面,通过劝堵结合,在“控辍”上下功夫,另一方面,深化内强外帮,在“保学”上下功夫,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郑富芝: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到9月份的时候已经降到2419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原来有20万,现在都劝返回到学校,正常上学。2019年,我们国家小学的净入学率达到99.94%,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了102.6%。

  2013年到2019年,贫困地区新建改扩建的校舍面积约为2.21亿平方米,全国30.96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基本上达到规定要求。

  郑富芝:到目前56人以上的大班额已经降至3.98%,超大班额基本上消除,控制在66人以内。这几年“特岗计划”招聘的教师大约是95万,覆盖到全国大约1000个县,覆盖的学校大约是3万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