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管城回族区召开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会。会议回顾总结管城区教育发展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就,表彰为全区教育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进一步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开创全区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管城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践行“文化立区”的重要支撑,持续强投入、补短板,引资源、创特色,推动管城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了量与质的双重飞跃。

  办学条件显著提升。2013年以来,管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50所,新增优质学位近3万个,学位数量比2013年翻一番,新校建设保持了年均投用3至4所的扩张速度;顺利完成7所市属初中移交工作,进一步补齐初中教育资源短板。优质资源持续扩大。管城区直面老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历史积弊,坚持“内培”“外引”两手齐抓,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填补“教育洼地”、实现后发崛起。对内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以创新街小学、外国语小学、东关小学教育集团为龙头,引领资源共享、均衡发展;对外实施名校孵化工程,先后与郑州外国语、回中、八中、一中等名校开展联合办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量质齐升”,获评“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针对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管城区将扬优势、补短板、提质量,着力打造管城现代化教育体系。将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普惠的原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形成公办为主、非盈利民办为辅的学前教育体系,确保实现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

  今年,要通过努力,完成新增公办幼儿园14所、班数168个的目标,逐步让每个家庭的孩子有园上、上得起,坚决不让幼儿园成为群众的负担。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在管城实验中学、建兴路小学等27所新建、续建中小学项目全面提速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城乡之间、片区之间的教育水平落差,努力提升师资水平,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