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恒 通讯员 王和平 /文 侯慕雯/图

  春暖花开时节,最美的事情,莫过于读书。郑州市惠济区教体局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创建工作,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开展了一系列书香阅读活动。

  开卷有益,择卷更有益。惠济区教体局首先向全体中小学幼儿园发出一份“疫去春来 校(园)长荐书”活动倡议书,倡议惠济区的每一位校(园)长,为全体教师推荐一本书,引领教师躬先表率,博览群书,成为全民阅读的践行者,共享文字之旅。倡议发出后,惠济区校(园)长积极参与,纷纷进行荐书活动。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读人物传记,可以找到人生榜样,获得精神力量。惠济五中校长韩伟推荐的是林语堂先生长达十余年的呕心之作《苏东坡传》。书中全面刻画了苏东坡父子情深、仁政爱民、把酒放歌的传奇人生以及他在诗词书画方面的高超造诣,细细品味,方能感受东坡居士“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乐观与“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壮。

  惠济区实验小学校长田郑敏为老师们带来台湾作家林清玄的散文集《生命的化妆》,本书说理于事,寓理于物,告诉大家,改变表相的最好办法,要从内在开始,做有内涵的人。阅读,便是一种生命的化妆,读历史、读诗词,才会变得知性、优雅、有底蕴。

  《面向个体的教育》是一本详解北京十一学校改革理念与策略的智慧之书,也是锦艺实验小学曹金凤校长的钟爱之书。她结合学校实际工作,从选择、平等、需求观三个关键词出发,重新思考教育,希望老师们能够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改变观察视角,放大教育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打造一所孩子们向往的理想学校。

  香山小学校长刘红、副校长韩军华则以访谈的形式与大家畅聊《我是老师,也是永远的孩子》。她们品读真实的教育案例,分析新型的师生关系,在一幅幅稚嫩的画像中,在一篇篇真挚的日志中,聆听美好的教育情话。刘校长希望老师们也能俯身听雨,静观花开,在呵护与责任中带领学生遇见最好的自己,感受教育的温度。

  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园长冯静带领我们走入《0-6岁孩子》的世界,可爱的一岁、可怕的两岁、难缠的三岁、狂野的四岁、奇妙的五岁、麻烦的六岁,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特点,科学的教育方法和家园共育之策给予我们诸多指导和帮助。

  古荥幼儿园园长赵慧娓娓道来,用《最美的教育最简单》向我们传达了有心无痕的教育理念及教育的美好和质朴。赵园长结合当下教育现实,选取典型的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解读,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提供了许多可操作的方法。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在校长荐书活动开展的同时,惠济区中小学阅读活动也缤彩纷呈。

  郑州四中实验学校围绕“书香润泽心灵,阅读幸福人生”的主题,正式拉开第一届读书节的帷幕。计划从亲子阅读、绘本阅读、教师阅读、全科阅读四个方面持续开展4个月的系列活动,旨在引领全体师生和家长“读经典的书,做有根的人,读一生的书,做追梦的人”。

  惠济区实验小学以阅读推广为主线开展“多彩悦读”系列活动,组织学科教师线上读书会、豆丁故事会、班级小报评比、英语手工书制作等多样阅读活动,带领师生在书籍的熏陶下充盈自己,丰富身心。

  东风路小学在开展读书小明星推介、为你朗读等常规活动的基础上,以“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时”为主题,开展班级阅读交流活动,共同分享居家悦读的美好。

  迎宾路小学通过自主阅读、阅读策略交流、“阅读的你最美”评选、有声朗读、教师“云分享”好书推荐会等多样活动,引导师生用最安静的阅读,浸润心灵,汲取力量。

  长兴路实验小学组织教师围绕“共读一本好书”开展线上交流活动。《做一个学生喜欢的老师》深刻诠释了“用童心润童心,用真情换真情”的教育箴言,《听吴正宪老师上课》教会我们如何创设一个有生命力的课堂,带领孩子进入多彩的世界。大家结合工作,多角度畅谈,全方位解读,分享阅读的收获与喜悦。

  花园口小学以“传先贤精神,读经典好书”为主题,带领学生了解世界读书日、讲述名人读书故事、组织阅读知识对抗赛、坚持每日阅读挑战,借助活动载体,带动学生用阅读丰富自己的生活。

  全民阅读,书香惠济。惠济教体局希望每所学校都能引领师生推开教育阅读的大门,知性阅读,深度思考,内化反思,完善精深的专业知识、深厚的教育理论和开阔的人文视野,共享品读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