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20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庞旭)2019年12月28日,时值隆冬时节,豫南的天空又飘起零星小雨,信阳市六高秋实楼里,慢吞吞走出两名高三26班学生,搀扶着脚骨折的物理教师吴娟去教室上课。这样的场景,已在市六高校园内上演了多日。

  吴娟担任信阳市六高两个理科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前些日子因过度操劳,不小心滑倒致左脚跖骨移位断裂型骨折。医生让吴娟住院接受手术治疗,否则保守自愈不仅不好还会带来各种后遗症,但她考虑到手术需要外固定,再加上前后的辅助治疗,至少需要十几天的时间——这还不算以后拆钢板进行的二次手术时间,而自己的学生正值高三第一轮复习的紧要关头——万万是耗不起这些时间的。

  最终,吴老师果断放弃手术治疗,并央求医生用石膏支架简单固定,然后就拄着拐杖马不停蹄地赶往课室。

  据了解,吴老师2018年也是担任高三毕业班的物理教学工作,因工作努力,高考成绩突出,学校决定让她继续留任高三。她不仅专业知识过硬,上课生动活泼,在课下还常常和学生促膝谈心,和他们打成一片,学生们都戏称她是“女神”,她所带班级物理学科一直稳居全校前两名。

  吴老师的学生反映,她的课堂特别有趣,她善于把握学生的心理和喜好,经常用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词结合自身过硬的专业知识,使得那些“死板又晦涩难懂的知识”变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

  比如前段时间网络上流行的“不倒翁小姐姐”被吴老师看见后,就拿来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讲“力的平衡原理”。不仅如此,她还带领学生制作出和“不倒翁”原理一样的平衡模型,使学生们不仅学到了实实在在的知识,而且对物理这门课越发的兴趣浓厚。

  信阳市六高校长李贤军介绍,吴老师从事着高中物理教学工作已14个年头了,教学经验老到,工作成果颇丰,也是一个15年的老党员。吴老师脚骨折后,学校已批准她在家休养,没想到她坚持拄拐教学,学校的师生都被她这种爱岗敬业、心系学子的精神所感动,尤其她那句“脚再重要也没有学生的前途重要,我耽误一个月,学生就可能耽误一辈子”,正是新时代教书育人者的榜样与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