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饭啦!”12月17日中午,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里,看着面前丰盛的午餐:土豆烧牛肉、鱼香肉丝、香菇青菜,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品尝起来。当天上午,位于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的“卫星厨房”建成投入使用,具备了满足该校2个校区、6000多名学生的供餐能力,让孩子们吃上了省内首家“中央厨房+卫星厨房”供应午餐。据了解,目前该校有2000多名学生在校内午餐。

  至此,金水区61所区属中小学,已有31所学校通过校内食堂供餐、校外企业配送、“中央厨房+卫星厨房”供餐、临近学校食堂供餐等4种方式提供午餐供餐服务,占全区学校的50.8%。

  孩子们吃进嘴的热乎乎午餐这样出炉!

  12月17日清晨6:00,“中央厨房”(即供餐企业)依靠其自动化清洗初加工设备和流水作业,完成了所需食材的清洗切配、餐具的清洗消毒及调料包的包装封袋。

  上午10:00,各类食材、餐具、调料通过净菜专用车辆,在保鲜环境下配送到文化绿城小学“卫星厨房”进行热调理烹饪、餐盒分装。

  11:20,餐标14元的一盒盒午餐新鲜出炉。

  11:45放学,进行温度检测、食品留样后,一盒盒午餐、水果、汤羹分发到孩子手中。

  率先创新,提供破解校内供餐难题的金水方案

  为什么采用“中央厨房+卫星厨房”的模式?

  据了解,金水区针对学生多、校内面积不足,可新建、改扩建厨房条件有限的学校,依托校外配餐企业建设“卫星厨房”,通过“中央厨房+卫星厨房”模式可成功突破校内供餐难题。“中央厨房+卫星厨房”模式中,由具有校外供餐资质的企业“中央厨房”对食材原料进行初加工,每天配送至由该企业运营的学校卫星厨房后,进行热调理烹饪、餐盒分装后送到学生手中。

  举例来说,根据《河南省中小学校食堂等级量化标准》中“食品处理区建筑面积≥0.4㎡/人”的要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本需建设2400平方米以上的食品处理区,才能满足全体学生午餐供餐需求。而在“中央厨房+卫星厨房”的模式中,食材储存和初级加工,餐具清洗、消毒、保存的工序、场地均设在“中央厨房”,文化绿城小学校内的“卫星厨房”有效控制在了550平方米,并有效减少餐厨人员约50%。“卫星厨房”餐厨人员只需按照专业标准进行热调理烹饪、餐盒分装,并配送到班,极大减轻了学校老师工作量和压力。主要餐厨垃圾不在校园内产生、存放,不通过学校运输。食堂面积的充分利用、餐厨人员的有效精简、餐厨垃圾的大量减少,盒餐到班的供餐模式,让学校的管理更加轻松。

  在校午餐,如何保障孩子吃得更安全?

  在校午餐,孩子吃得是否安全,是家长们最关心的事儿。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学生在校吃得更安全,金水区多层面、全链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直通链条

  金水区要求“中央厨房+卫星厨房”供餐企业所用米、面、油、蛋、肉、调味料等均选自国内一线品牌供应商,要与农产品种植基地建立共建合作关系,从而打通从“田间”到“餐桌”的直通链条,实现集中采购、集中管理、统一监测、统一配送、全程追溯。

  *六道质检,多重消毒升级金水区要求供餐企业必须按照入场质检、入库抽检、半成品质检、成品质检、物流运输过程质检、卫星厨房抽检等六道严格质检程序,对果蔬的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肉类、禽类及水产品的激素残留、微生物指标等一一进行化验,杜绝不合格原材料。而且,所有餐盒必须按照食品级材料要求采购,并在“中央厨房”通过“专用设备清洗消毒+消毒库消毒”的方式,实现二次消毒无死角专业清洗消毒,在专用区域统一存放。

  *全封闭式生产管理,人、物分流

  在“中央厨房”和“卫星厨房”建设上,金水区要求各区域严格分开,装修及设施配备均高于国家餐饮行业标准,并实行全封闭式生产管理,实现人、物分流。“中央厨房+卫星厨房”模式的集约化餐饮生产优势,将复杂的选拣、洗净、切配、烹饪等加工要素实现标准化。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进入厨房需要经过严格的洗手消毒、换靴、风淋消毒。净菜专用运送车辆在0℃~4℃的环境下保证食材新鲜度,使用智能GPS物流监测跟踪系统,实现对车辆、人员、物料的全程监控、管理。

  升级“厨师+营养师”,让孩子吃得更营养

  中小学生正处于身体成长的关键时期,怎样让孩子吃得营养、健康?

  据介绍,金水区将配备专业营养师作为学校供餐的一项大事,推动学校厨房从配备专业“厨师”到配备专业“厨师+营养师”的专业升级。

  金水区要求供餐企业必须由持国家公共营养师证书的营养师,并委托郑州市营养协会以国家标准为依据,分别为供餐中、小学校提供包含每餐带量、营养分析、餐标核算的营养食谱。还将组织营养师定期对学校午餐口味、油、盐、糖用量以及色彩搭配等进行评价、指导;组织营养师开展家长健康课堂等。

  规模化采购、集约化生产,让孩子吃得更实惠

  每餐14元标准,如何让孩子吃得更实惠?金水区选择已有具备规模化采购优势的大规模供餐企业,针对学校午餐菜品采购量大的特点,对原料供应基地和品牌供应商提出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减少了进货中间环节,降低采购价格。同时,集约化生产提高了原料综合利用程度,有效节约了人力、降低了人工费用,保障了将更多餐费用于提高饭菜质量。

  以文化绿城小学为例,供餐企业每餐提供两荤一素一主食一水果,其中大荤占比不低于37%,半荤肉类占比不低于30%,蔬菜总占比不高于76%。

  记者从郑州市金水区教体局了解到,目前金水区午餐供餐工作正在有序加快推进,12月底,丰庆路小学的“卫星厨房”也将投入使用,采取“中央厨房+卫星厨房”模式实现校内供餐,可保障7000多名学生午餐用餐。明年春季开学后全区实现校内午餐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