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7日消息(记者 汪宁)11月6日上午,别具一格的“空中课堂”正在郑州市二七区淮河东路小学的教室内上演,澳大利亚伊普斯维奇文法学校的学生通过新媒体技术与淮东学子在进行视频同步学习。这也是郑州市乃至全省首次通过网络连线和国外学校实现同步课堂教学,国际化教学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二七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孙岩梅、区教研室书记石明晶、淮河东路小学校长杨帆及班子成员和部分老师参加了此次中澳同步教学活动。
  中方学校在淮东豆靓雯老师的引导下,实时连线远在澳大利亚的伊普斯维奇文法学校。连线成功后,双方校长简要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情况。一曲中国经典民歌《茉莉花》拉开了空中课堂的序幕,紧接着,澳方学生欣赏了淮东学子演奏的饱含浓浓中国味的古筝及二胡曲目。淮东仝佩颖老师引领远隔万里之遥的中澳双方学子共同绘制妙趣横生的手指画,双方孩子隔空展示了各自作品,隔屏互为对方鼓掌叫好。
  淮东教师带领双方孩子们领略了享誉海内外的少林功夫,两边的孩子们不自觉站起来挥舞拳脚,开始面对面比划起拳法来,一下子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远隔重洋,一节空中课堂拉近了中澳双方的距离。淮河东路小学的美好教育让澳洲孩子如痴如醉,他们强烈表示要尽快来到郑州,来到二七,到淮河东路小学亲身体验和感受美好教育,澳方校长也表示希望可以尽快开展双方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一根网线,两块屏幕,几台电脑,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壁垒,这是中澳小学生之间的首次远程同步课堂。成功的第一课,给双方学校的学生与教师都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和莫大的鼓励。国际空中课堂为不同国家的师生架起了课堂互动和知识传递的桥梁,让淮东学子立足校园,瞭望世界,拉大格局,拓展国际视野,强力提升国际交流能力,二七的美好教育也由此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着眼未来。记者了解到,淮河东路小学在教育国际化前行的道路上正迈着坚实而有力的步伐,先后与美国圣地亚哥市温特哥顿小学、英国皇室圣?米歇尔教育集团、英国塔尔博特小学、等七家国际学校签约友好姊妹校,通过“国际周”活动、美国课堂中国行、中国学生游学美国、英国等活动,外派教师和引入外籍教师助力国际课程。首次空中同步课堂形式,真正实现了在校学生与国外学生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未来,中澳两地将携手同行,共同书写美好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