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澎湃新闻在教育部通气会上了解到,10月21日到31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对江苏省、河南省、湖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青海省等6省份开展实地督查。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田祖荫在会上透露,校园欺凌(学生欺凌防治)将是此次督导督查的重点问题之一。

  “学生欺凌防治是‘三关’问题,领导关心,媒体关注,老百姓关切。”他表示,目前正在与最高检察院沟通,如何解决制度建设等相关问题,同时将要求各省重点关注校园欺凌现象。

  由于学生欺凌问题敏感,涉及未成年,田祖荫表示,督导委员会的督导方式是“内紧外松”。

  “学生欺凌这件事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干,但对外面要注意控制,思考如何说这件事。”他指出,目前教育部新闻办会定期搜集整理各类与学生欺凌有关的情况,交与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收到后,会一一给相关的省份发督办单,要求其在一定期限内核实处理。此外,每年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都会对这一问题进行汇总,报国务院领导圈阅批示,最后建立内部通报制度。

  除了学生欺凌问题,澎湃新闻在通气会上了解到,教育投入,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校外培训机构,民办教育规范化等问题也是此次督查的重点领域。

  澎湃新闻记者 廖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