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意路小学学生向记者展示刚刚领到的午餐

  分餐

  留样

  □河南日报记者 周晓荷 实习生 周玉琴

  早上8点把孩子送到学校,11点要去接,吃完饭休息片刻又要忙着往学校送,不一会儿又要去接……这样的来回折腾让郑州很多家长苦不堪言,能让孩子在学校吃午饭,成为他们的期待。

  好消息来了!10月8日上午,伴随着一辆辆配餐车驶入校园,郑州市郑东新区公办中小学午餐供餐及课后延时服务全面铺开,“午餐难”“接送难”开始破题,其他区市的相关服务也指日可待。

  A

  一顿饭,破解接送难题

  当日上午12点多,众意路小学教室里饭菜飘香。这是孩子们第一次在学校吃“大锅饭”,摆在餐盘里的是红烧排骨、肉末烧茄子、白菜豆腐,还配有银耳红枣百合粥和大米饭。新鲜的体验和美味的饭菜让孩子们很开心,“特好吃”“比家里还丰盛”,他们争相分享着就餐体验。

  这顿“家常便饭”,解决了很多家长的难题。“以前我一天四趟跑,时间全给了孩子。”家长张女士说,回家吃饭就意味着要有人全职接送,而学校周边午托部的餐饮质量良莠不齐,也不是个令人放心的选择。

  今年,郑州市教育局多次就中小学生午餐供应问题展开调研,并提出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补充、家长自愿、费用自理的方式,把午餐供餐作为“民心工程”“政府实事”,提高学生、家长、群众的获得感。郑东新区先行先试,在对20所学校食堂进行升级改造的同时,面向社会发布公告,选拔配餐企业,最终从40多家报名单位中遴选出6家,为暂时不能供餐的其他学校配餐。

  B

  一张网,织密食品安全

  几万名学生在校吃饭,食品安全是头等大事。

  郑东新区教文体局体卫艺科负责人李广旭介绍,除严格遴选企业外,该区还建立了空气消毒、餐具清洁度检测、双留样等制度,并邀请多方监督;学生菜谱由营养师“把关”,价格统一、菜谱统一、两周不重样。

  10月8日,记者在永平路小学看到,接餐员和配餐企业留样员按照规范流程取餐留样后,将餐桶和消毒密封餐具放入装有监控的配餐间;学生用餐后,保温桶、餐盘、餐厨垃圾桶由公司统一回收、集中处理。

  众意路小学细化了食品留样制度、配餐间管理制度、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将午餐服务分为“餐前—就餐—收餐—餐后管理”四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详细方案。

  C

  延时服务,打造关爱闭环

  与午餐供餐配套,郑东新区对中小学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上午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让孩子们多睡会;下午上课时间相应提前,并为孩子们提供免费的课后延时服务。

  “延时服务包括做作业、自主阅读、社团活动及体育、艺术、科创活动等。”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乔健说,目前,全区6.9万余名学生,已有近6万名自愿报名参加延时服务。

  “延时服务弥补了孩子放学和家长下班的时间差,老师们亲自辅导孩子作业、带孩子参加活动也更让家长放心,切实减轻了家长们的负担。”众意路小学三七班一名学生的妈妈说。

  多形式提供校内午餐

  第三方企业集体配送午餐统一标准:小学每餐12元,中学每餐15元

  根据学生身体健康所需的营养来进行菜品的搭配,菜谱两周不重样

  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可免费享用午餐

  严格监管配餐过程

  教育部门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建立监督机制,对每一个配餐公司的原材料来源、制作和运输过程、学校的接餐和分餐过程等进行严格监管

  学校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每周不少于一次的食品安全抽测,并将结果对社会公布

  学生作息时间跟着调

  早上8:30上课,中午12:00放学,午餐午休服务时间至13:30;下午课后服务时间夏季原则上不超过18:30,冬季原则上不超过18:00

  对于早上7点多早到校的学生,学校安排专职老师进行管理

  文字整理/周晓荷

  本栏图片均为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许俊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