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学季 开封这位校长的演讲火了!

2019-08-27 17:4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日8月27日消息 (陈振华)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公映以来,不少人对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而这个热点也在开封市的一所知名高中掀起热潮。8月25日,开封高中2019-2020学年秋季开学典礼在学校操场举行典礼按照往年惯例表彰了今年中招优秀学生上学期劳动实践表现突出的班级,随后该校校长顾伯宇发表讲话,为在校学生及新入学学生加油鼓劲、勉励人生。就是这番热情洋溢的讲话瞬间在学校火了起来。

  顾伯宇校长的讲话从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主角哪吒讲起,字字句句间全是嘱托叮咛段段落落间都是人生真理。讲话贴近学生,生动形象,入耳走心,引起学生们的热议。

  以下是演讲的部分内容:  

  大气恢宏,贯穿人生,谁都想做自己的主人不是么?两个有意思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世界上最近的距离是什么?回答是:散学典礼到开学典礼之间的距离! 第二个问题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什么?回答是:开学典礼到散学典礼之间的距离。相信许多同学都有同样的感受。

  顾校想对每一个孩子说时间其实过得很快,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我们一起遗憾告别世界上感觉最近的距离——两个月的暑假,即将迎来“暗无天日”的新学期,一学期虽漫长却值得期待。时间是对每个人最公平的礼物,尤其是在青少年时期,岁月从不肯厚待谁,或者薄待谁,它只管公平、公正地一秒一秒,渡过一条一条奋斗的河。  

  最近,有一部动漫电影正在热映,名字叫《哪吒——之魔童降世》。这是一部非常震撼人心的电影,包含了很多教育元素,今天,我想借用电影里的三句话表达对同学们的期许:

   第一句话:不要浑浑噩噩过一生 

  电影里哪吒是象征邪恶的“魔丸”转世,他的命运注定悲惨:在3岁生日之前,他会给世界带来浩劫,而他自己也会死于天雷的惩罚。即便早就知道结局,但哪吒的父母仍然不愿意放弃对他成长的关注。当哪吒的母亲说:“如果哪吒终究会死,为何不让他快快乐乐过完剩下的日子?”对此,父亲李靖的回答是:“我不想他这么浑浑噩噩过一生。”

  由此,我想对每一个孩子说:父母养育子女真的不是为了防老,这么多年在孩子身上投入的金钱,完全足够颐养天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也不仅是为了光耀门楣,把子女培养得有出息,其实是对孩子负责。你们的父母老师都不想让你们浑浑噩噩过一生,尤其不愿意你们浑浑噩噩耽误宝贵的学习时光。不想你们在沉溺游戏、消磨时光、逃避困难中度过,希望你们通过踏实认真努力的学习不断增强信心,增长知识,增益能力。

  如何才是不浑浑噩噩地度过?我想,当将来的某一天,记录岁月的时光机会像太乙真人的坐骑,那只贼可爱的猪鼻孔里回放出你曾经手不释卷的样子,你奋笔疾书的神态,你挥汗如雨的风采......如此才是一名学生没有浑浑噩噩度过宝贵学习时光的感人证据。“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亲爱的同学们,请相信岁月必不会辜负你流下的每一滴汗,吃过的每一分苦,熬过的每一个夜,做过的每一道题。

  第二句话:人心都是肉长的 

  即使陈塘关的百姓如此误会哪吒,避之不及,视其为妖怪,父母依然教育孩子“人心都是肉长的”。言外之意就是告诉哪吒要知道要以德报怨、换位思考、体谅他人。

  我想,对每一位同学,也是如此。生活中可能会有很多的误解、偏见,但是“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要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以德报怨,体谅他人,终会赢得他人的尊重。不管对亲情、师生情还是友情,都要多多考虑理解对方、理解父母、理解老师、理解同学。多一分宽容、多一份友善、多一份谦让,才能让我们在这个残酷的现实社会中脱颖而出。

  第三句话:我命由我不由天 

  这是电影中最感人的桥段,哪吒发自内心的呐喊“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算”!这句话是哪吒带给我们最大的震撼。

  放在现实中又何尝不是如此,面对困难,面对挫折,我们不能被击垮,要用强大的自信心与行动破解困境,自己把握住命运与方向,不盲从也不要迷失。特别是对于寒门子弟来说,拼搏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如果意志消沉的话又何谈成功?

  作为一名高中生,只要启动我们学习的内燃机,握紧向前的方向盘,加上智慧、专注、坚持,就能书写自己无限美好的未来。一年后,两年后,三年后,我们的高考,我们自己说了算,十年后,二十年后,三十年后,我们的人生,我们自己做主!

  新学期,新征程。希望老师、同学们用辛勤的汗水耕耘每一寸光阴,每一天都有新的进步,新的收获。

编辑: 汪宁

开学季 开封这位校长的演讲火了!

8月25日,开封高中2019-2020学年秋季开学典礼在学校操场举行。典礼按照往年惯例表彰了今年中招优秀学生及上学期劳动实践表现突出的班级,随后该校校长顾伯宇发表讲话,为在校学生及新入学学生加油鼓劲、勉励人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