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析有数学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核心素养教学研讨会

2019-07-22 15:33:00来源:北国网

  2019年7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联合析有数学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京师厅召开核心素养教学研讨会。北京市教委驻政务办代表唐勇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王恺顺,中国数学基础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教授郭玉峰,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编辑室主任李海东,北京教育学院数学系教授、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春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苏凇,析有数学创始人、析有数学核心素养研究院院长王科文,析有数学联合创始人郭淼中等十几位知名专家及两百多名北京名校一线骨干老师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

由左到右依次为苏凇教授、刘春燕教授、王科文院长、唐勇明处长、王恺顺院长、郭玉峰教授、李海东主任、郭淼中先生

  会议首先由唐勇明处长致辞:基于核心素养的中高考新题型比重已经高达40%,卷面中以核心素养为考核目标的题目已趋近100%。面对考试方向的重大变革,老师必须改变教学方式,基于学科核心素养进行数学教学,思考如何打破常规;学生必须改变学习方式,具有较强的提问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发现并提出有创造性、探究性的问题;考核评定必须改变传统方式,基于核心素养对老师教学水平、学生学习水平进行全方位的、过程性的评价。需要注意的是,单向灌输式教学的时代即将终结,未来单纯讲授型教师职位将大幅缩减。教师不能只站在讲台上上课,还需要具备核心素养知识教学能力,而学生则必须具备读懂题和会做题的能力。现如今核心素养体系已经成为教书育人的新方向,但新方向就有新挑战更有新要求。

北京市教委驻政务办代表唐勇明

  郭玉峰教授以多年的核心素养研究经验对新教学方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立足数学核心素养,着眼未来人才培养”,郭教授强调初高中的问题多存在于课程修订,旧课程限定了老师对核心素养的理解,而新课程教师一时无法正确传递给学生。所以老师需要接受新课程,学习核心素养新课程的教学方法,揣摩高考新题型。老师要先学于学生,才能将核心素养课程体系更好的传递给学生。

中国数学基础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院教授郭玉峰

  李海东主任根据多年的编写教材经验发表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教材编写与教学建议”的演讲,在发言中李主任强调:老师需作为关键纽带联系着核心素养与学生。数学老师如果想要讲好数学,那就必须落实四基、培养四能,基于数学核心素养,挖掘数学内在价值并体现在教育的各个环节。在教导学生的过程中,老师起到的作用不只是给学生讲授每一道题的具体解法,还需要讲解每道题的“前因后果”,结合核心素养新教材让每一个学生达到融会贯通的结果。

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数学编辑室主任李海东

  刘春艳教授根据多年一线教学经验,发表了“以具体题目为例谈学科核心素养与能力考察”的演讲,她强调“基于核心素养+数学能力+新设问具体情境=命题范式”。新的“命题范式”对于教师的冲击力是特别大的,在之前的教育过程中,教师的“数学能力”毋庸置疑,相应的中高考考试也只会考单一的某一类型的题,而每次考试改变的只是题的“包装”,现在则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核心素养和具体情境的新题型,近年众多考生高考的失利表现出学生对核心素养和具体情景这两点的陌生,归其原因可以认为老师对于这两点没有更好的方法去教授,所以老师需要针对新加入的这两点进行培训,达到“先懂后教”才可以让学生更好的接受这些新概念。

北京教育学院数学系教授、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春艳

  王科文院长表示教师培训已经是重中之重。2019年中高考数学中出现的新题型另大部分学生无法适应。分析答卷人和出卷人出现“频道”差异的原因,主要是课堂跟不上国家教育改革、跟不上出卷人的观念更新节奏所致。现在学生学习的方式是断层式的,在学生接受知识输入时,只学习到了某道题的解题过程和公式的具体应用,老师只会灌输解题方法,这种教学模式已经跟不上中、高考的新题型。在以前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对于固定、传统题型的解答会如鱼得水,但遇到高考的新题型时,传统教学理念下培养出的学生往往就会“全军覆没”。综上所述现在当务之急是要对老师进行教学培训。如果想要使学生跟得上新高考的步伐,那老师必须先要懂什么是核心素养,核心素养该怎么讲,核心素养新题型该怎么做,不然无法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思路。老师需要做到的是善用思维方法和技巧,强调基于核心素养的新教学法,让学生自己“过河”,不能直接“背学生过河”;还需要做到解构式精解来强调题目所考察的重点、命题人考察的目的和设置的“陷阱”。那如何让老师接受最新的核心素养教学呢?王院长指出北京师范大学与析有数学建立课题组战略合作关系,在国内率先开展核心素养教育体系,研发出“基于核心素养的数学能力平台”,专注研究中高考新题型,基于生活情境的数学建模,并配套了专业的教师培训体系,还有教育课程,相比较于国内大多数教育机构,析有数学的优势是基于核心素养的最新思想而搭建的研发团队,拥有完整新颖的教师培训体系,让教师成为核心素养教学的先行者。

析有数学创始人、析有数学核心素养研究院院长王科文

  会后腾讯教育、新浪教育等多家教育媒体针对此次会议采访王院长和郭教授时问道:“为什么选择核心素养作为办学理念?”王院长回答道:“我曾到多个偏远地区学校支教,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数学老师们的教学方式就是每天布置大量的家庭作业,让学生不停的做题,而现在的教育培训机构在教学过程中同样都是采用‘灌输式’教育,虽然能够让学生短期内提升成绩,但遇到中高考新题型、新问法时,‘泡沫式提升’就会破裂,短期提升成绩的假相就会“显山露水”。所以我决定要开创基于核心素养的新教学,贴合中高考目标及国家教育改革方向,真正培养出全素养、综合性人才。”

王科文院长接受媒体独家专访

  郭玉峰教授在对接受采访时说道:“核心素养绝对不是凭空出现的,目前研究组的问题在于核心素养的落地,核心素养的重点研究方向如何开展。而没有有效“落地”的主要原因在于现在一线教师缺少系统性的引领,现在课标的三个水平划分和四个成分没有有效结合,所以必须教师培训先行”。

郭玉峰教授接受媒体独家专访

  在本次研讨会最后,王院长承诺:析有数学将研发“核心素养教学”的统一标准,将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新方法落实到全国各地中小学校。同时也将终生致力于核心素养教育,建立中国数学核心素养教育基地,为培养全面、综合性人才提供一个崭新的教育和学习平台。

编辑: 彭华

析有数学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核心素养教学研讨会

析有数学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核心素养教学研讨会,2019年7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联合析有数学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京师厅召开核心素养教学研讨会。也将终生致力于核心素养教育,建立中国数学核心素养教育基地,为培养全面、综合性人才提供一个崭新的教育和学习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