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励步英语老师Grace:每个孩子都渴望被表扬

2019-07-10 15:07:00来源:北国网

  Grace很喜欢鼓励孩子们过程的努力。因为她相信,注重过程的思维模式,会赋予孩子们更多自信,指引他们不断向前,越发坚持不懈。

  “整个励步都是这样,这是我们所信仰的教育理念。”Grace认真地分析着。

  “我不会直接夸奖孩子‘你很聪明’,也不会直接说‘你很棒’。而是会表扬她们:你的语音朗读很流畅,发的哪个音很好听,其中那个小细节也注意到了,不过有个音可以发得更好哟。”

  表扬具体的点、可切实操作的点,让孩子清晰地知道可以努力的方向、可以进步的方面。对过程的表扬,会塑造孩子的韧性。

  Grace还说起了自己班上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在小朋友都依样画葫芦,学习老师的表扬词汇,会为别的小朋友的努力鼓掌和发出赞美之词,“也许还不能完全表达出来,但他们在学习鼓励、表扬别人的过程。”

  让孩子享受学习的过程,而不是只盯住眼前的成与败。老师和家长要看到孩子的阶段性进步,通过对过程的表扬,逐渐改变在孩子心目中,努力与困难的意义。

  Grace小时候,看到一则关于分享的故事。故事很小,但对她的影响却极深,伴随着成长,“分享”成为了她的一种信仰,包括当老师。

  “一节美术课上,老师要求孩子们画一棵绿树。有个小女孩没有带绿色的彩笔,和同桌借,但同桌说‘我也只有一支,我不能借给你’。那个小女孩于是就用蓝色的笔画了一棵蓝色的数。旁边的同学看到了这棵蓝树后,脸刷地就红了。”

  Grace说,这个故事,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记了这么多年,但就是很清晰,“我可不想‘脸刷地就红了’”。

  一个对“分享”的意义如此坚信的老师,也会努力将自己所信仰的有意义的事情传递给孩子们。Grace平时会有意识地将“分享”融入到和孩子的言传身教中。

  很多时候,Grace班上经常会上演一些关于分享的“很好玩”的故事。

  “上周一,我们班上有一个小女孩说她很饿,看到Owen在门口吃饼干,问我可不可以吃一点?于是我问Owen‘你还记得我们之前讲的分享的故事,你愿不愿意和她分享一块饼干呢?’Owen和小女孩分享了饼干。”

  “最奇妙的事情是,放学时这个小女孩的妈妈刚好带了一盒饼干,你猜,小女孩怎么做的?她将饼干分享给了班上所有的小朋友。”

  内心柔软的Grace,坚信“分享”的意义,不仅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也以这个信仰行事做人。

  有家长曾对Grace老师“表白”:轻声细语、微笑、温柔、耐心,因为你所有的好,带给孩子的都是快乐、阳光、成长。

  “其实,我更多的是温和而坚定。上课会很严格、重视规则,但他们都知道我很爱他们。我也很庆幸,我将爱他们的那一面展示出来了。”Grace展现着更真实的自己。

  下课后,Grace班上多是这样一个熟悉的场景,小朋友们将Grace团团围住,分享自己的生活和感受。“Grace,我跟你说.......Grace,我跟你说.......”,小朋友们的聊天大多天马行空,我今天吃了什么,幼儿园哪个小朋友我很喜欢,谁今天踩了我的小白鞋。

  Grace也坦言,不是所有小朋友都是这样开朗,自己有一学期的压力很大,班上一个刚来励步的小女孩有近5个月的时间没有说一句话。“后来,这个小女孩终于在课堂上回答了一个问题,我感动地差点哭出来,我眼睛都湿了。”现在这个宝贝上课前都会主动说说笑笑,和Grace聊幼儿园、爸爸妈妈怎么样,爷爷奶奶怎么样。

  心存阳光,连空气中的因子都是快乐的,这快乐还会感染孩子们。就像那位妈妈所说“点点滴滴,滴滴入心,孩子的爱也许没有言语表达,却在心底长大!”

  提及梦想,Grace说:“我没有一个伟大的梦想。我的梦想很朴实,简单,我喜欢平淡的幸福。我在课堂上提任何问题,全班的小朋友都能回答,这就是我最幸福和自豪的时刻。

  这个时候,Grace大都会流露出“老母亲”般的笑容,“这真的是我最享受的状态,是孩子们对我们老师最大的鼓励”。

  看似没有伟大梦想的Grace,对“教书育人”却有着自己的见解和坚持。“教书育人,知识谁都可以教,育人不容易,教育是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唤醒。”

  Grace回忆着网上一名六年级学生的作文,“我希望老师像导游……而不像园丁,修剪掉我们不听话的枝桠,最终让我们长成了只会听话的植物。”Grace说,我希望也能教出这样有想法的孩子,那就心满意足了。

编辑: 彭华

励步英语老师Grace:每个孩子都渴望被表扬

励步英语老师Grace:每个孩子都渴望被表扬,”  内心柔软的Grace,坚信“分享”的意义,不仅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们,也以这个信仰行事做人。”  这个时候,Grace大都会流露出“老母亲”般的笑容,“这真的是我最享受的状态,是孩子们对我们老师最大的鼓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