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励步老师:用生命影响生命是世界上最酷的事

2019-07-08 15:54:00来源:北国网

  还记得第一次站在励步的课堂上,为了想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最好,会让孩子觉得好兴奋,这堂课好棒。Abby老师背后付出的汗水和努力也不少。

  “因为刚接的班是K级别预热课,预热课的内容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教起来并不简单,从教材教具,教案梳理,孩子们的所有个人情况,要怎样和小朋友们打招呼等等,都非常紧张。

  所以,每个环节和流程,每个互动活动和知识点,每句话都提前在脑子里演练过无数遍,第一次课提前两三个小时就到校区了,为了呈现最好的状态,又独自在教室里一遍遍地过逐字稿。

  在Abby老师的课堂上,看似简单的课程目标,但实则真正要让孩子们理解并能在情境中不自觉的脱口而出,这中间要钻研的东西可不少,她在课堂上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些教学方法,那就是要将调动孩子的五官,具体场景和英语牢牢地联系在一起。

  比如,同样是一个苹果,你拿一张图片或者一个苹果摆在那儿告诉孩子这是“Apple”,孩子可能要反复几遍才能记住。

  但是,如果教具中拿着一个苹果声情并茂地对孩子说:Look,!It's an apple.

  然后,用手指在苹果边上画着圆对宝贝说:Apple is round,right?

  接着,让某个宝贝咬一口:Taste it.

  然后夸张地说:Wow,it's so sweet!

  就是这样连看带吃,孩子就会牢牢地记住Apple是苹果,虽然可能不知道什么是Sweet什么是Round,但是孩子会自动把Sweet和尝苹果联系在一起,把Round和画的圆联系在一起。

  其实,每个老师第一次在课堂上都是”新老师“,但通过不断的练课、备课、对孩子的关注和钻研,就能自信地站在三尺讲台上游刃有余,把最好的课堂效果带给孩子。

  当然,不止是老师,对于刚刚开始脱离父母怀抱,需要独立进入教室去听课的孩子来说,也需要勇敢跨出人生第一步,而身为孩子的老师的责任之一恰恰就是如何去引导他们去迈出那一步,摆脱分离焦虑。这里想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班上有个孩子叫兜兜,她刚来到励步的时候,分离焦虑很严重,当时跟家长沟通过很多,包括孩子平时喜欢什么样的东西,家长在送孩子进教室离开的那一刻,如何让孩子感到她是可以信任这里的老师的等等。为了帮助兜兜摆脱分离的焦虑,大概总结了这么两点经验:

  首先,建议对老师的信任状。一般上课前我会准备尽自己努力去准备一下,让孩子感觉到这节课在这课堂上是有安全感的。比如说孩子他很喜欢小汽车,然后就准备了小汽车给她,让她感觉到这里是安全的,老师是可以信任的。

  刚开始孩子哭得实在厉害,就会带她去教室门口走廊那边稍微切换一下环境,看看走廊上的一些画什么的,转移注意力,然后觉得有点安全感了,再回去教室跟小朋友们一起这样进行互动。

  其次,给孩子布置具体的任务,会让孩子更习惯和家长分离。比如,在课堂上,会跟兜兜说我这有一个小兔子的贴纸可能会被别人给抢走,我把小贴纸贴到你的椅子上,你做好了帮我保护了这小兔子行不行?这样,孩子一上课就有了一种使命感,慢慢也建立起对课堂的认同感。

  其实,这里也提醒一下家长们,分离焦虑情绪其实是健康亲子依恋的结果,大量研究表明,适度的分离焦虑是健康的。

  而作为老师就得想办法如何去帮助孩子让孩子感到安全,当孩子哭的时候,保持平和、理性的沟通方式,不会因为自己情绪失控而对孩子大喊大叫。

  刚开始带班的时候,当时对班上的孩子情况也不是非常了解,所以上课的时候我会注意到每一个孩子他的性格和表现是什么样子的,然后课后和家长去进行一个沟通。

  于是发现Angel小朋友相比于班上其他孩子来说非常的安静,几乎不说话,其他的小朋友都在互动的时候,她只是在一旁默默的笑,也不参与到课堂中来。

  当时找到家长去沟通孩子的情况,家长反馈说孩子的性格就是属于那种慢热型的。当时我也很焦虑,因为高年级的班级节奏进度要快一些,很担心会因为某一个孩子导致耽误整个课程的进度,于是通过课中对孩子的观察以及课后和家长的全面了解后,发现孩子的其实是一个使命感非常强的孩子。

  于是在课堂的设计中,加入了游戏竞争机制并让Angel担任小组长,赋予她完成任务的使命感,突然有一天,Angel突然就站起来,大声说道:“我要打败其他的组!”

  从那以后,她在课堂上开始变得活跃起来,回答问题也非常积极地举手,甚至在作文课上,当时课上只给了一个作文主题后,Angel在五分钟之内就把小散文写好了。跟孩子妈妈反馈这一变化的时候,家长也被震惊到了。

  Angel的小故事告诉我们:每个孩子的智能发展是不均衡的,都有强点和弱点,每个孩子也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一旦找到那个潜能的激发点,并得到充分的拓展和发挥,便可取得惊人的成绩和进步。

编辑: 汪宁

励步老师:用生命影响生命是世界上最酷的事

励步老师:用生命影响生命是世界上最酷的事,还记得第一次站在励步的课堂上,为了想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最好,会让孩子觉得好兴奋,这堂课好棒。其实,这里也提醒一下家长们,分离焦虑情绪其实是健康亲子依恋的结果,大量研究表明,适度的分离焦虑是健康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