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肯德基中国推广“小候鸟”关爱季,用爱陪伴留守流动儿童

2019-05-29 16:15:00来源:消费日报网

  六一儿童节前夕,长期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肯德基中国连续3年在全国推出“小候鸟关爱季”,为以留守、流动儿童“小候鸟”为主的孩子们送上一份儿童节“礼物”—— 爱的肯定和陪伴,不仅搭建有声平台邀请公众给“小候鸟”讲故事,寄送新一年的绘本扩充全国1600多个“小候鸟图书角”的书库,更升级推广“小候鸟妈妈餐厅”公益模式,让孩子们获得更多高质量的亲情陪伴。

  肯德基于2016年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小候鸟基金”,几年来在全国各级儿基会的支持和推动下,“小候鸟基金”一直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通过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形式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截至目前,肯德基已向“小候鸟基金”累计捐款超过1300万元,除捐建图书角外还在全国22个省市举办了超过300场“小候鸟”主题活动,共惠及留守及流动儿童超过150万人次。

  一份礼物,新绘本和好声音启动新一年“小候鸟”关爱季

  六一前夕,分布于全国26个省份的社区和乡村学校“小候鸟图书角”开始陆续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由肯德基“小候鸟基金”送出的新一年份的绘本图书。两年多来,得益于“小候鸟基金”送出的图书及阅读工具,全国超过1600处留守、流动儿童聚集的社区和乡村小学建立并持续更新完善“小候鸟图书角”,帮助数以万计的孩子们享受到阅读的快乐。

\

\

  在送出图书的同时,肯德基“小候鸟基金”也十分注重孩子们的实际阅读体验。基于前两年的成功实践和一线反馈,今年“小候鸟基金”将升级阅读辅助工具“小候鸟阅读桶”,使其能满足小学各个年级使用,为乡村教师赋能,帮助教师掌握阅读课程设计和引导方法,让学生轻松阅读,爱上阅读。

\

  除了让“小候鸟”通过阅读收获知识和快乐,肯德基还希望通过声音这一载体让“小候鸟”得到好故事的陪伴,给予他们温暖和鼓励。今年的“5.20”,肯德基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喜马拉雅共同开启“小候鸟有声陪伴计划——以声相伴,温暖童心”。该活动旨在邀请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和参与“小候鸟”公益行动,通过朗读各类经典儿童故事及儿童文学作品的方式,为“小候鸟”们带去陪伴。目前,活动已邀请到李念、董晴、李小萌等多名演员担任领读者,并邀请大众广泛参与。

\

  与此同时,遍布全国的肯德基门店也积极行动起来,为各地的“小候鸟”们带来新的快乐和成长。据介绍,在“爱的肯定”公益理念指引下,肯德基各地门店不断推陈出新,带领“小候鸟”们认识身边的世界,发现身边的美好。例如,在山东济南,肯德基再次走进大山里一个只有十余名留守儿童的学校,邀请消防员、画家、主持人等志愿者与孩子互动为他们树立未来的职业榜样;在上海,肯德基鼓励随打工的父母来沪生活的“小候鸟”们学习沪语、沪剧,助其更快融入城市;重庆肯德基带领孩子们参与环保公益行动,教育他们爱家乡、爱家人和爱自己;在安徽阜阳,肯德基在邀请志愿者做“小候鸟”代理父母的同时,以亲子课堂的形式让孩子们意识到安全防护的重要性。更多感人的场景还在这个六一期间,发生在广东、江西、辽宁、天津等全国各地。

\

  一种选择,“小候鸟妈妈餐厅”呼吁亲子陪伴为爱回家

  没有什么比高质量的亲子陪伴更有益于孩子的健康成长。5月27日,肯德基在河南郑州正式揭幕了河南省内首家肯德基“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郑州肯德基巩义星月餐厅,为长期在外务工、孩子留守老家的“小候鸟妈妈”优先提供就业岗位。

\

  据介绍,肯德基自2017年起在重庆和湖南长沙首批试点推广“小候鸟妈妈餐厅”模式,至今已开放包括河南在内的共260余家餐厅接纳愿意回到孩子身边就业的家长。未来肯德基还将通过“小候鸟基金”为“小候鸟妈妈”提供更多贴心福利,让她们可以更好地陪伴孩子。

  以这次郑州新揭幕的河南“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为例,目前该餐厅已有4名“小候鸟妈妈”就职,得以实现个人就业与陪伴孩子的双重目标。

  刚刚升级为组长的餐厅员工王芳曾是一位“小候鸟”的母亲。此前与先生一起在外打工的她往往一年才能回家团聚一次,在几年的相处中,她发现自己与孩子之间的隔阂不止是地理上的距离,还有平日相处时若隐若现的疏离。“尽管女儿见我看起来很亲,但晚上从不跟我一起睡觉。孩子变得越来越敏感和寡言,与父母也越来越疏远了。”

  这样的发现和触动让王芳决定回到孩子的身边,并加入肯德基工作,当工作与家庭的距离从数百公里缩短至1公里,女儿的改变也清晰可见:笑容更多,与母亲更亲,甚至还有了自己喜爱的才艺——绘画。现在,她的女儿已经是个像模像样“小画家”了。

\

  类似的变化也发生在员工林梅的家庭中。曾在杭州打工的林梅发现,尽管爷爷奶奶可以在生活上将孩子照顾得很好,但却很难在心理上陪伴孩子成长。“我们当初是为了孩子的前途选择离开家乡,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但如果因为我们的离开反而让他们不能得到更好地成长,那我们的离开又有何意义?”在想通这一问题后,林梅也与王芳做出了同样的选择。

  一份责任,“小候鸟基金”从“及人之幼”到“爱的肯定”

  像王芳和林梅这样的“小候鸟”妈妈在河南省乃至全国不在少数,长期以来,外来务工人员作为支撑中国经济和城市化高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却不得不面临孩子和父母长期分离的普遍现象。这些母亲和家庭都十分渴望在家乡能有一份值得信赖的工作岗位,可以让母爱回归,让亲情凝聚,而门店网点遍布全国1300多个城市的肯德基往往成为一条便捷的就业渠道。现在,“小候鸟妈妈餐厅”的推出,更将成为一种“爱的回归”的地标,鼓励更多“小候鸟”妈妈们回到孩子身边,陪伴他们健康成长。

  目前,“小候鸟妈妈”餐厅已总结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模式,包括轮岗式的职业技能培训、更为灵活的排班制度,公平公开的晋升通道,以及更多的亲子活动等等。例如,此次揭幕的河南郑州“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中,除提供就业岗位外,还将邀请社会资源和志愿者对符合要求的妈妈们进行培训,成为“故事妈妈”,并通过“小候鸟故事会”等趣味活动,实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关爱分享。

\

  肯德基中国相关负责人指出,无论是“小候鸟妈妈餐厅”,还是“小候鸟基金”的其他活动,都在于强调陪伴对于儿童成长的重要性,不论是精神上的陪伴,还是亲情的陪伴。肯德基一直以来所强调的“爱的肯定”公益理念,也基于对需要帮助和关爱人群的理解和共情,由爱出发,帮助他们获得家庭和社会的温暖,才能让他们肯定自己,进而拥有一个肯定的未来。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对外合作部主任徐晓光表示,“小候鸟妈妈餐厅”是一项务实的举措,通过为留守儿童的父母提供就近工作的机会,让他们在就业的同时可以兼顾家庭和子女,未来希望通过多方努力在更多省市落地深化,让更多“小候鸟”能有父母的陪伴。

  从遍布1600多个“小候鸟图书角”的新书,到全民皆可参与的“有声陪伴”;从各式各样的六一主题活动,到日常中让母爱回家的“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在这个“小候鸟”关爱季,肯德基让无数人关注到“小候鸟”群体的现状和渴求,并为他们带来实质性的改善和改变,这也是扎根中国社会30余年的肯德基一直坚信和期待的愿景。

编辑: 彭华

肯德基中国推广“小候鸟”关爱季,用爱陪伴留守流动儿童

肯德基中国推广“小候鸟”关爱季,用爱陪伴留守流动儿童,以这次郑州新揭幕的河南“小候鸟妈妈主题餐厅”为例,目前该餐厅已有4名“小候鸟妈妈”就职,得以实现个人就业与陪伴孩子的双重目标。肯德基中国相关负责人指出,无论是“小候鸟妈妈餐厅”,还是“小候鸟基金”的其他活动,都在于强调陪伴对于儿童成长的重要性,不论是精神上的陪伴,还是亲情的陪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