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督导高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 违规取消入学资格

2018-12-17 09:09:00来源:郑州日报

  今日起,省教育厅六个督导组将奔赴全省各地,督导全省部分普通高等学校2018年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贯彻落实情况。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是对考生录取资格的再确认,是新生学籍电子注册的基础环节和重要依据,学校要在报到时对新生入学资格进行初步审查,审查合格的办理入学手续,予以注册学籍。学生入学后,学校要在3个月内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进行复查。

  按照教育部部署,高校新生资格复查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录取手续及程序等是否合乎国家招生规定;所获得的录取资格是否真实、合乎相关规定;本人及身份证明与录取通知、考生档案等是否一致;身心健康状况是否符合报考专业或者专业类别体检要求,能否保证在校正常学习、生活;艺术、体育等特殊类型录取学生的专业水平是否符合录取要求。

  具体到我省,各高校要将新生本人与省级招办提供的考生电子档案照片或高考进场照片信息、考生电子档案、准考证、录取通知书、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身份证等信息逐一对照核查;要组织新生填写学生信息卡(学籍卡),并与其档案中的信息认真核对;要在学生宿舍或班级固定教室等场所张贴生源地省级招生部门提供的考生电子照片,防止舞弊现象发生;要对享受高考加分照顾、自主招生及面向农村学生的各类专项计划录取的新生资格条件进行复核;要按照规定,进一步加强对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研究生新生前置学历复核。

  不仅如此,新生报到后,我省各高校要组织文化课和相关专业课测试,对测试成绩与高考成绩(研究生入学成绩)严重不符、测试试卷笔迹与省级招办提供的笔迹图像信息有差异的新生要进行重点核查;对艺术和体育专业或艺术、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录取学生,要组织专门人员,开展专业测试复核;要按照规定,对新生身心健康状况是否符合报考专业或者专业类别体检要求,能否保证在校正常学习、生活等进行复查。

  我省明确规定,对于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和录取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入学的学生、未按规定公示有关资格身份的学生、未经教育部核准计划录取的学生等,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查实后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此次督导检查工作将从12月17日持续至12月31日。(记者 王红)

编辑: 汪宁

河南督导高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 违规取消入学资格

今日起,省教育厅六个督导组将奔赴全省各地,督导全省部分普通高等学校2018年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贯彻落实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