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肖纯:西亚斯愿做河南教育国际化的领跑者

2018-11-14 15:2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创办人、理事长陈肖纯博士(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4日消息 近日,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创办人、理事长陈肖纯博士带团赴日本参加亚太大学交换联盟理事会议。本次理事会由大阪商业大学承办,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35所高校代表参加。

  陈肖纯就西亚斯作为中国区主席单位所开展的工作情况、2019年将在中国高校间开展的项目宣传和推广等方面工作做了详细阐述,并诚挚邀请各参会代表参加明年五月份在西亚斯举办的“亚太大学联合会-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联合年会”和西亚斯20周年校庆相关活动。

陈肖纯与来访外宾交流(受访者供图)

  亚太大学交换联盟平台的重要性

  陈肖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亚太地区聚集了全球67%的人口,65%的经济,以及63%的大学生。据介绍,他本人一直在做亚太大学联合会的主席,做了六年;而西亚斯一直是中国区域的主席单位,今年3月正式当选亚太大学董事会主席,主要管董事会。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来加大国际化,那么我认为亚太大学联盟是一个重要的资源。不论是我作为中国区域的主席也好, 还是作为该组织的领导者,都有义务和责任来帮助中国教育的国际化。”在谈到亚太大学时,陈肖纯表示,中国的大学国际化的指数是非常低的,特别是留学生方面。

  陈肖纯认为,应该把亚太大学组织这个平台利用好,不管是学生交流,还是教育输出,都需要利用亚太大学联合会这个平台来达到我们的目的,“所以我认为亚太大学联合会是中国教育板块上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渠道。”

  “首先我们要让中国的大学熟悉这个国际化的高等教育化的组织,知道它在做什么,要知道如何加入会员,之后又有什么机会和资源,这都是要努力做的一些工作。”陈肖纯说。

  以庆助建为下一个二十年促进增长

  谈到明年的建校20周年时,他表示“我们不是做校庆,而是做校庆年,我们是以庆来助建,通过庆祝来加强学校的建设,为我们学校的第二个二十年来促进增长。作为校庆年,我们首先要做很多项改革,梳理管理流程,KPI的重新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和住宿书院的全面展开等,通过改革才更有希望。”

  “我们要求学校的每一个单位为校庆做一些活动,每一个学院来做国际化的学术上的活动,请学术专家来提升学术水准。”陈肖纯透露,在明年的校庆年,校庆日将有很多活动,除了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亚太大学联合会,还有一个国际教育峰会。

  陈肖纯说:“我们真正达到国际的基本的高校平均水准还没有达到10%,我们希望从台湾、香港和新加披等地讲华语的师资进一步引进。如何加大国际化的深度和很多指标的对接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我们要继续引领,继续提升让西亚斯成为更好的名副其实的国际化的大学。”

  谈人才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我认为郑州作为一个新兴的中心城市,与其他几个中心城市相比在教育和人才方面是贫乏的;郑州想要引进人才,首先要引进企业;首先要把河南打造好,主要引进大学,更重要的是引进产业,业态和产业才能留住人才,同时产业的发展才能把其他外面的人才更好的吸引进来。”陈肖纯说,一点一滴来做久而久之,河南才更有希望,郑州中心城市才有希望。

   “我作为郑州市的人才特使肩负重任,教育是社会事业,也是社会公益事业,把教育做好就是我义不容辞的最重要是第一责任 ,但是我的社会责任是把新郑、把郑州、把河南的国际化做好,才是一个人才特使应担当的义务和工作。”(通讯员 赵志攀)

编辑: 彭华

陈肖纯:西亚斯愿做河南教育国际化的领跑者

近日,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创办人、理事长陈肖纯博士带团赴日本参加亚太大学交换联盟理事会议。本次理事会由大阪商业大学承办,共有来自中国、日本、马来西亚、韩国、新加坡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35所高校代表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