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舞钢市:志愿者千里支教,贫困生免费求学

2018-07-23 16:2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23日消息 7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河南省舞钢市铁山街道中曹村村室,看到来自南昌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黄俊杰正在给该村学生辅导功课,同学们一个个聚精会神地听讲,遇到不懂的知识点积极举手向老师请教。

  中曹村是舞钢市的贫困村,该市市委农办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李耀峰在村里走访时发现,很多贫困户的孩子成绩不是太好,渴望学习,但却没钱请家庭教师辅导。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志。李耀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决定组织志愿者办暑期学习培训班。多方得知村里贫困户学生曹绍祯为今年该市高考理科第二名时,就第一时间赶到他家,动员和邀请他义务教学。  

  曹绍祯作为贫困户子女,深知学习不易,一口答应下来,带头为村里的贫困学生义务辅导。为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工作队与乡村两级负责人多方联系,邀请了像曹绍祯一样刚参加完高考的优秀毕业生以及部分在读大学生们加入到义务支教队伍中来。为了给学生们创造优质课堂,村里专门把村室腾出来,供志愿者备课和学生们学习。义务支教的崇高事业,不仅吸引了本地优秀学子的加入,还令家住南昌的黄俊杰不远千里而来。   

  “他们家庭虽穷,但他们渴求知识的愿望很迫切,学习积极主动,看到他们认真学习的样子,我就想把我学会的东西全部教给他们,希望他们以后能学有所成,用知识改变命运。”黄俊杰说道。  

  为进一步搞好暑假培训,驻村队员们和老师一起买教材资料、研究教学方案、制定教学计划、做好安全后勤,为学生开设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等课程。

  贫困生连亚慧对记者说,“很感谢工作队和老师们为我们这些家境贫寒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免费学习的机会,经过这一段老师们的精心辅导,我感觉现在学习比以前进步多了,以后考上大学后,找个好工作,报答国家,孝敬父母,并会抽空回来像老师们一样教其他的学生学习。”   

  实施义务支教,从贫困户的下一代教育着手,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关系,让贫困生掌握技能,彻底摆脱贫困,不仅是一件有远见有价值的惠民实事,更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效抓手和根本之策。(通讯员 刘广申)

编辑: 彭华

舞钢市:志愿者千里支教,贫困生免费求学

7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河南省舞钢市铁山街道中曹村村室,看到来自南昌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黄俊杰正在给该村学生辅导功课,同学们一个个聚精会神地听讲,遇到不懂的知识点积极举手向老师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