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宋韵弘扬中国梦 汴梁枰棋少年强”——开封市首届“益和杯”少儿围棋锦标赛成功举办

2018-07-03 16:2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开封市“益和杯”首届少儿围棋锦标赛开赛(摄影 陈振华)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3日消息 围棋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体现了中华儿女对智慧的追求,古人常以“琴棋书画”论及个人的才华和修养,其中的“棋”指的就是围棋。 围棋起源于中国,几千年来长盛不衰,并逐渐地发展成了一种国际性的文化竞技活动。随着谷歌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20163月与围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棋手李世石比赛、2017527日与排名世界第一的围棋冠军柯洁对战的启幕,围棋再次成为了国际瞩目的焦点。

  71日清晨,旭日初露,开封市青少年活动中早已心人头攒动,许多孩子聚集在一起争相合影留念,今天要在这里举办开封市首届“益和杯”少儿围棋锦标赛。据了解,这是开封市首次针对少儿群体开展围棋锦标赛,比赛由共青团开封市委、开封市教育局、开封市体育局、开封市少工委共同主办,开封市围棋协会承办,比赛设幼儿组、小学A组、小学B组、小学C组四个组别,共计198人参加了此次比赛。

  开封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共青团开封市委书记赵海燕、开封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树伟、开封市围棋协会会长万宇、河南益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广安出席比赛开幕式。开幕式上,共青团开封市委书记赵海燕在致辞中说:“围棋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总是与智慧、思想、文化、涵养等紧密联系在一起,是一项非常有益于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智力运动”。随后,由开封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宣布开封市“益和杯”首届少儿围棋锦标赛开赛。

开封市教育局局长李尕果 (摄影 陈振华)

  “下棋前,先静坐;轻落子,勿有声;对弈前,先行礼;对局毕,还原处,坐端正,落子雅;有涵养,懂宽容……”,开赛之初,开封市复兴街小学蓝天围棋社团的孩子们身着汉服,为参赛选手呈现了一场端庄典雅、谦和有礼、文化氛围浓厚的围棋礼仪展示表演,把围棋的魅力、围棋礼仪与弈德展现的淋漓尽致。

  参赛的小选手们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最终幼儿组张朝旭、小学A组魏千迪、小学B组李彦霖、小学C组王子铭分别揽获各组别冠军,河南大学附属小学、开封市复兴街小学、开封市火电厂小学分别获得团体第一名、团体第二名、团体第三名,开封市金明实验小学获优秀组织奖。

  开封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已有4100余年历史,特别是北宋时期,开封孕育了上承汉唐、下启明清、影响深远的“宋文化”,宋朝时期出现了上至皇帝下至百姓广泛传承围棋文化,进而助推宋朝文明登上中国历史文化高峰的鼎盛局面。宋朝历代皇帝大多喜欢围棋,甚至皇后、妃子、宫女中也不乏弈棋水平较高的人,由此带动了文人士大夫喜好围棋,且愈加注重对棋艺的研究,使宋代围棋走向成熟,棋艺开始系统化、理论化。宋代有张拟《棋经十三篇》、刘仲甫《棋诀》、李逸民《忘忧清乐集》、黄庭坚《棋经诀》等多部围棋著作产生。李逸民所著《忘忧清乐集》,是集围棋千年发展大成的第一部传世经典。

开封市复兴街小学围棋社团的孩子展演围棋礼仪(摄影 陈振华)

  开封市复兴街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学校一致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为了更好的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学校与东京围棋道场建立了传承围棋文化的共建单位,成立了蓝天围棋社团,方便孩子们能够深入了解围棋,感受围棋文化的魅力,更开展了“传承围棋文化 名家走进校园”围棋展演活动,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复兴街小学校长李国强说:“今天我们的孩子通过在开封市首届‘益和杯’少儿围棋锦标赛上展演围棋礼仪文化,不仅对孩子们是一种锻炼、一种成长,同时也把围棋文化中的礼仪精髓传递给了更多学习围棋的孩子。围棋的学习不仅是围棋技巧、技法的学习 ,更是围棋弈德、做人道德的学习,只有把‘德’修好了,人才能做好,棋才学的有意义,这次少儿围棋锦标赛的举办,对牢固树立孩子们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有着深刻的影响,为早日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编辑: 彭华

开封市首届“益和杯”少儿围棋锦标赛成功举办

围棋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体现了中华儿女对智慧的追求,古人常以“琴棋书画”论及个人的才华和修养,其中的“棋”指的就是围棋。 围棋起源于中国,几千年来长盛不衰,并逐渐地发展成了一种国际性的文化竞技活动。随着谷歌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在2016年3月与围棋世界冠军、职业九段棋手李世石比赛、2017年5月27日与排名世界第一的围棋冠军柯洁对战的启幕,围棋再次成为了国际瞩目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