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大学首次面向台湾地区招生

2018-05-30 08:41: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5月28日,郑州大学2018年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以下简称学测)成绩招收台湾学生面试结束。据了解,今年是郑州大学首次面向台湾地区招收免试生,共有148名台湾地区考生报考。

  >>台湾学生:郑大特别大,居然跨越两个地铁站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此次面试5月26日开始,历时3天,由学校招生办公室组织,并抽取选拔了来自全校多个院系的10余位专家评委参与了此次面试评审工作。郑州大学考试与人才测评中心主任、面试主考官王文成介绍说,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价值观、综合素质、学科素养、文化内涵等,面试评委通过结构化面试获取考生丰富、完整的信息。“面试还特别增加了综合分析能力、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抗压承挫能力方面的考查。”他说,通过面试,专家评委成员一致认为,参加此次面试的台湾学生表现出来希望在祖国大陆学习的强烈愿望,学测成绩较好,综合素质也较高。

  在现场,记者看到,面试考场分为现场面试和远程面试两个考场。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徐丽丽告诉记者,考虑到台湾地区距离远,有些考生不能及时赶到现场面试,特别设置了远程面试考场,通过互联网视频与专家组对话。

  谢庭轩,台北高三学生,报考郑州大学药学专业。她告诉记者,从听说政策就开始关注郑州大学,报名后接到通知就飞来面试。“第一次来到郑州,来到郑州大学,感觉特别棒。城市和学校都很漂亮,尤其是郑州大学特别大,我坐地铁来学校,发现一个大学居然跨越两个地铁站。”

  台湾考生家长点赞郑州大学面试工作:组织有序,流程规范,尤其是工作人员服务热情,拉进了海峡两岸民众距离。来自台湾云林县的陈姿雅陪同儿子来到郑州大学参加面试。“我非常鼓励他来大陆学习,经济发展快,学校建设也非常好,将来毕业也希望他留在祖国大陆,这里机会多,对他个人发展也更好。”

  >>郑州大学:让学校具有开放性、多元性和包容性

  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戴国立表示,郑州大学作为一所现代化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更具开放性、多元性和包容性,此次招台湾地区学生对于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有着重要作用。“来自台湾地区的学生综合素质好,参加社团活动多,也会对校园文化、社团建设起到提升作用。同时,河南作为中原文化发源地,通过台湾地区在学校学习的经历,打破学生原有固有观念,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

  据了解,2017年,郑州大学远赴台湾、香港、澳门直接深入到10余所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并组团参加在香港举办的2017内地高等教育展,邀请、接待了多批500余名港澳台中学师生到该校参观交流。这一系列工作举措成效显著,逐步树立了该校在港澳台地区的知名度和良好形象,为港澳台地区的招生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副校长张倩红以及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东升亲自到面试现场巡视,并看望慰问评审专家及工作人员。张倩红副校长和纪委许东升书记也分别对参加面试的台湾地区学生提出了要求和美好寄语,希望台湾青年学生应该多走出来开阔眼界和视野,体验多元文化,更加深入地了解祖国学习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并通过在郑州大学的学习生活增进海峡两岸青年友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 彭华

郑州大学首次面向台湾地区招生

5月28日,郑州大学2018年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以下简称学测)成绩招收台湾学生面试结束。”  台湾考生家长点赞郑州大学面试工作:组织有序,流程规范,尤其是工作人员服务热情,拉进了海峡两岸民众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