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年底前郑州所有中小学垃圾百分百无害化处理

2018-04-11 16:35:00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致远 文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致远 文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作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26个试点城市之一,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再“提速”——4月10日,记者从市教育局召开的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培训会上获悉,按照工作计划,到今年年底,全市近2000所中小学校,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90%,学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100%,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10%以上。

目标:校园至少有一处有害垃圾收集点

  目标:校园至少有一处有害垃圾收集点

  当天,郑州市各县区教体局及部分中学分管领导100多人,参见了校园生活垃圾处理培训会。

  会上明确提出,要通过校园网、校园电视台、校广播站、背板报、手抄报、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并采取讲故事、做游戏、知识竞赛等活动,向孩子们讲解怎样提高分类垃圾辨识度,如何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根据学校实际,遵循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其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原则,在校园内、教学楼、办公场所、宿舍楼、食堂等场所,合理设置足够的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校园内至少有1处有害垃圾收集点,且有专人负责监管,实验室、校医室设有专用或有毒垃圾收容器。

  校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其目的是引导孩子们,知晓垃圾分类并积极主动参与进来,从身边点滴做起。培训会上要求,在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进教材、进课堂的基础上,每个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青少年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使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氛围。

声音:“小手拉动大手”促进垃圾分类

  声音:“小手拉动大手”促进垃圾分类

  在当天的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培训会上,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副调研员宋长德作为特邀嘉宾,介绍了垃圾分类进展情况。

  据其介绍,按照传统的划分法,垃圾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而此次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郑州市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对垃圾分类进行了细化,分作“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等4类。郑州从去年开始试点,今年全市垃圾分类要完成30%,明年完成70%,后年实现各个社区全覆盖。为防止垃圾分类,从源头上分开后,转手又混到一起的局面,特别组建了几种垃圾集中收纳处理专业队伍,由各个区县城管部门牵头管理。“今年6月份,餐厨垃圾处理厂有望建成,投入使用。它能消化掉全市1万多家大小饭店,产生的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进校园,是推进垃圾分类的重要组成部分。”宋长德称,厦门作为全国率先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当地教育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的积极参与,起到了很大推进作用。像当地学校,从孩子的角度编唱垃圾分类歌曲,朗朗上口,便于记忆传播;足球课上,把球门涂上4色垃圾桶颜色,足球代表生活垃圾,当球代表纸张的时候,必须把它踢到可回收垃圾球门,才能算得分。

  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全市(含县区)中小学在校学生有190万人,这些孩子,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关爱和希望,他们有信心通过校园教育,引导孩子们从自身做起,进行合理有效垃圾分类处理,让“小手拉动大手”,推进郑州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根据工作计划,校园垃圾分类处理除了实现无害还处理达到100%以外,到2020年底,邪恶小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

编辑: 彭华

年底前郑州所有中小学垃圾百分百无害化处理

校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其目的是引导孩子们,知晓垃圾分类并积极主动参与进来,从身边点滴做起。据了解,根据工作计划,校园垃圾分类处理除了实现无害还处理达到100%以外,到2020年底,邪恶小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