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将遴选食育试点幼儿园

2017-10-10 08:4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壮实的毛驴拉着古老的石磨慢慢转动,雪白的面粉伴随着金黄的麦麸嗦嗦落下,笑靥如花的小姑娘推开老屋木门,阳光洒满房间……这是我国首部食育微电影《食育从这里开始》的开篇镜头,讲述的是河南省正在逐步铺开的幼儿园食育课程。2017年河南食育试点培育推广会日前在郑州召开,10月9日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将遴选确定一批食育试点园并建立长效联系机制,擦亮“河南食育”这张学前教育新名片。

  帮孩子养成好习惯

  今年中秋节,省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会了“新手艺”:薄薄的皮儿,新鲜食材制成馅,皮裹住馅团团捏捏放入模具中,轻轻一压,一个月饼就这样诞生了……类似这样的食育课,几乎每天都在进行。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部分孩子养成了偏食、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造成了视力低常等一系列问题,不容乐观的健康现状让食育成为社会和广大家长的关注点。

  在2017年河南食育试点培育推广会上,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省实验幼儿园园长张秋萍认为,“食育教育是根性教育,通过食育课程的研究与实施,能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形成使其终身受益的生活能力和文明生活方式”。

  探索河南特色食育

  食育有着迫切需求,河南省很多幼儿园在实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同时,把开展食育作为落实健康第一的重要举措,并且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验。

  省实验幼儿园是国内最早进行食育探索的幼儿园。经过六年的摸索,该园将食物的认知、种植和传统的农耕文化相结合,将食物的营养学知识和中医的体质辨识、食疗养生相结合,将武术与食育相结合,初步形成了独具中原特色的食育理念和食育课程体系。在这样的食育中,孩子们既能认识常见的食物器皿,又能亲自参与食物的耕种制作;既能懂得食物的营养知识,又能学会基本的进餐礼仪。

  食育让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得到提升。张秋萍告诉记者,自2012年至2015年,省实验幼儿龋齿率、视力低常率、服药率均呈下降趋势,尤其是服药率从2013年下学期的4%下降到2015年下学期的0.3%左右。

  擦亮河南食育新名片

  河南食育,已经开始引起广泛关注。今年7月,来自中国、日本、意大利的知名食育专家、学者以及幼儿教育者齐聚郑州,共同探讨国内外食育的发展趋势,在这次会议上,专家纷纷为“河南食育”这张新名片点赞。

  “我们将在各幼儿园实践基础上,适时在全省推广食育,遴选确定一批食育试点园并建立长效联系机制,搭建共育共享平台,进一步提升河南省食育在全国的影响力。”河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指出。

  未来,河南省将立足中原文化,充分利用农业、文化、教育资源,创造性地开展食育研究,把食育课程做成有代表性的幼儿园特色课程活动,建立河南省学前教育独特的话语体系。记者周晓荷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视力低常;学前教育;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实验幼儿园

河南将遴选食育试点幼儿园

2017年河南食育试点培育推广会日前在郑州召开,10月9日记者了解到,我省将遴选确定一批食育试点园并建立长效联系机制,擦亮“河南食育”这张学前教育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