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师节,河南两位老师登上央视舞台

2017-09-11 08:52:00来源:郑州晚报

  

  

  郭天财在田间研究麦子 河南农大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全国第33个教师节,河南两位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的老师登上央视舞台,走进全国观众的视线。

  17时18分央视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19时30分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CCTV-3,分别播出《好大一棵树——2017教师节特别节目》,我国小麦栽培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学生心中的“严师慈父”,农民朋友口中的“贴心人”——河南农业大学教授郭天财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21时,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的《2017寻找最美教师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上,带领河南团队连续5次获得足球锦标赛全国四强,率领中国代表队获得世界中学生五人制锦标赛“Fair Play”公平竞赛奖,2017年河南最美教师——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师窦志刚获评“全国最美教师”。

  他让“中国碗”里盛上了更多“河南粮”

  小时候的“大梦想” “天天能吃白面馍”

  “小时候常常做‘白日梦’,啥时候我能天天吃白面馍?全家人都吃上白面馍?”1953年6月,郭天财出生在愚公故里济源深山沟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上小学时,一个菜团子就是他一天的口粮,只有过年时才能吃上一顿白面馍。儿时,他的梦想就是“天天能吃白面馍”。

  长大后的“梦想”

  当农业科学家

  让所有人都吃上白面馍

  “农民的儿子知道粮食的珍贵,当一名农业科学家,让所有人都吃上白面馍,不再饿肚子!”1974年高中毕业后,学习成绩优异的郭天财被保送到河南农业大学。报到当天,他在日记里写下了终身志向。1977年,郭天财大学毕业留校任教,从事教学和小麦研究工作,小时候简单朴素的梦想从此成了他一生的追求。

  作物栽培研究立项难、争取经费难、出成果难,不少从事栽培技术研究的人纷纷转行搞起了育种。深知栽培技术重要性的郭天财带领团队坚守在小麦栽培技术研究这块被人冷落的阵地,边研究、边示范、边推广。曾经,小麦亩产极难达到百斤,河南农村流行着“小麦小麦,不过一百”的说法。如今,小麦已实现亩产千斤,作为小麦高产的领军人物,郭天财及其团队功不可没。

  首创亩产821.7公斤的全国冬小麦最高单产纪录

  “十一五”以来,郭天财团队连创小麦15亩连片平均亩产717.2公斤、50亩连片平均亩产735.2公斤和100亩连片平均亩产751.9公斤的最高单产纪录,并在国内率先创造了在同一块土地上小麦、玉米万亩连片平均亩产超半吨粮的高产典型,首创了亩产821.7公斤的全国冬小麦最高单产纪录,举世瞩目,引领了我国小麦的高产方向,为“中国碗”里盛更多优质“河南粮”增加了底气。随着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物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国家首批“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CIMMYT-中国小麦玉米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教学和科研平台落户河南农大,中国小麦研究走向了世界。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一年中200多天在田间地头

  如今,郭天财早已是我国大名鼎鼎的小麦专家。但是在农民朋友的眼中他是“贴心人”,并亲切地称呼他“郭小麦”。

  有一年春节期间,郭天财下乡看小麦情况,在滑县道口镇麦地里遇到一位老乡正在麦田施肥、浇水。

  “老乡,这会儿天冷、苗弱,你这样干不行啊。”

  “我种地多年有经验,没关系!趁过年,打工的孩子都在家,先把活儿干了。”

  “这是我的名片,咱俩打个赌,你按我说的办法做:成功了麦收时你请我吃一碗鸡蛋捞面;失败了你带一面锣到河南农大门口敲,说我郭天财是假专家、不中用。”

  那年麦收后,这位老乡真的带着一篮子鸡蛋摸到了河南农大找到了郭天财:“麦子丰收了,你真神!”

  “我的小麦每亩播种30斤,施复合肥一袋、尿素20斤,肥力够吗?”

  “我家的小麦现在打苞了,该咋管理?”

  “预防赤霉病用啥药?”

  “孕穗期管理要注意啥?”

  “拔节期施什么肥呀?”

  一年当中,郭天财有200多天奔走在全省各地田间地头。再深奥的科学道理,他都能用最通俗最接地气的话来解释,即便是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也都能听得懂。很多农民,尤其是种粮大户都成了他的老熟人、好朋友。商水县的一位种粮大户在他的技术指导下,还成了全国劳模。

  “不能整天坐在办公室里,一定要到农民中去,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郭天财随身携带的包里常年放着一个钢卷尺,不仅可以测量出小麦的株高,更拉近了他和农民朋友的距离。郭天财经常说,身上没有点土,脚下没有点泥,当农业大学的专业课教师是不太合格的。

  是严师也是慈父,帮学生修改论文,一个标点都不放过

  刚当老师时,为上好第一节《作物育种学》,郭天财把讲稿修改了好几遍,面对办公室墙壁反复试讲,45分钟的课堂上,哪些地方应该推起小高潮,哪里应该有个小幽默,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生动,幽默,深入浅出,重点突出,有理论,有实践,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是他教过学生对他的一致评价。

  在学生眼中,郭天财是一位严师。“毕业答辩的时候,郭老师帮我改毕业论文改到晚上十点多,大到思路,小到每一句话,细到每一个标点符号。”回忆曾经,郭天财2014级的学生、今年考上博士的武玉芳印象深刻,“老师对于做人、做学问要求特别严,谁都别想偷懒,别想蒙混过关。”

  “郭老不仅是严师,更是慈父,他非常关心大家的生活,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常常贴钱、借钱给困难学生。”郭天财带的研究生、如今也已经是小麦研究专家的王晨阳,如此评价郭天财。郭天财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如今小麦研究领域的佼佼者康国章依然记得,1997年自己刚读研那年冬天,天气非常寒冷,郭老师看到他穿着毛衣下来晒被子,问他冷不冷,还给他送了件棉衣,“能顺利完成我的学业,郭老师居功至伟。”

  河南农大的学生农家子弟多,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多。像这样冬天送棉袄、开学垫学费事儿,郭天财不知道干过多少次。“郭老师是我们思想上、科研上和生活上的引路人。”曾经奔着郭老师来的硕士研究生刘国玉,今年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的博士。

  “教好书、带好学生,为农业生产做点贡献,是我应尽的本分。做事先做人,做人品为先。一个学生要想成才,必须有一个很好的品格,一个好的德行。”如今,64岁的郭天财一站上讲台,立马容光焕发、神采飞扬。  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文/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郭天财;漯河市高级中学;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拔节期;专业课教师

教师节,河南两位老师登上央视舞台

昨日,全国第33个教师节,河南两位默默耕耘在教学一线的老师登上央视舞台,走进全国观众的视线。在2016全国最美教师评选中,河南最美教师、安阳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梁琰入选;在2017全国最美教师评选中,河南最美教师、河南省实验中学教师窦志刚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