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玩野了暑期综合征来袭 专家:四剂良药助孩子收心

2017-08-21 08:54:00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马上就开学了,可孩子还是天天玩,晚上不睡,早上不起,愁死人了。”这几天,家长冯女士很是头疼。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8月25日,是郑州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漫长的暑假即将结束,和冯女士一样头疼的家长不在少数。因为许多孩子在假期的尾巴上仍意犹未尽,无心学习,作息不规律。专家提醒,孩子这是患上了暑期综合征。怎么收心?看专家开出的四剂良药!

  家长吐槽

  暑假把孩子变“野”了

  “你说说,孩子暑假不想上补习班,我就没给他报,玩了快俩月,这两天让他好好收心,看看书,他竟然不干,太气人了。”昨天,家长吴女士把9岁的儿子修理了一顿,监督他老老实实在家补暑假作业。

  提起自己家的孩子,家长张女士也忍不住向大河报记者抱怨道:“眼看着过几天就开学了,儿子在家还是日上三竿了才起床,上午在家睡觉,下午和朋友出去玩,晚上回来熬夜上网打游戏。生活作息不规律就算了,学业也抛到了脑后,过个暑假都过野了,我都替他着急。”

  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开学在即,不少孩子仍过着散漫的生活,排斥新学期的到来。

  对此,孩子们也有话说。今年10岁的宁宁说,平时学习压力大,作业都做不完,根本没时间学其他东西,更别说出去玩了,“所以一放假我就让妈妈帮我报了暑期吉他班,然后约上好朋友一起参加夏令营,开心极了”。谈及为何收不了心?宁宁说,她也想收,可就是没办法安心坐下来,每天很自然就睡到了中午,更别提坐那儿看书了。

  专家析因

  这是暑期综合征在作怪

  为什么开学在即,孩子们难收心?郑州市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主任王海勇表示,孩子们这是患上了暑期综合征。

  提起暑期综合征的形成原因,王海勇分析说,主要是三个不规律造成的:不规律的作息时间、不规律的休闲娱乐安排、不规律的学习计划。“放假在家的两个月里,没有学校和老师的约束,孩子生活在相对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容易放弃平时养成的良好习惯。”

  他表示,年龄小的孩子心智尚未成熟,缺乏自制力,很难在没有大人与规定约束的情况下进行自我克制和主动学习。很多情况下,孩子都是一开始玩一会儿学一会儿,慢慢变成了只玩不学。渐渐地,孩子的心变得越来越“野”,完全收不回来,自然无法面对不久就要开学这个事实。“就好像在笼子里的鸟儿放出去时间久了,肯定一时半会儿不愿再回到笼子里。”

  经验借鉴

  看智慧妈妈咋帮娃收心

  和不少家长吐槽孩子心难收相比,郑州家长武女士已经开始和女儿一起制定新学期计划了。

  她有什么妙招?武女士说,孩子们都喜欢玩,这是天性,所以暑假一开始,她就让女儿完全放松地玩了一个星期。之后,她让女儿制定假期计划,比如每天读书30分钟,写一页字,跳绳300个等。“完成假期计划时,家长最好能陪孩子一起执行,既是陪伴,也是为孩子树立榜样。”

  武女士坦言,放假孩子睡个懒觉也无可厚非。开学前,怎么帮孩子调整作息规律?武女士有自己的想法。半个月前,她开始督促孩子每天早晨7:30起床,晚上10:00前上床睡觉。起初武女士的女儿也不习惯,但武女士总会和女儿一起行动,坚持早睡早起。一个星期后,孩子的作息习惯就规律了。如今,每天晚上不用武女士提醒,她的女儿自觉地就在10:00前休息了。

  在武女士看来,最有效的“收心大法”,在于家长的引导和身体力行。

  四剂良药

  帮孩子打败暑期综合征

  那么,为了使孩子尽早克服暑期综合征,在新学期取得新收获,王海勇给广大家长开出四剂良药。

  首先,家长要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使孩子的生活方式渐渐回归到学习状态。“这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因为作息时间与孩子的学习效率有很大联系,规律的作息才能保证学生高效学习。”

  其次,家长需要在物质上给孩子以提醒。“比如说,陪孩子一起准备文具、教材等开学会用到的东西。这样既能和孩子多一些交流,也能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离新学期不远了,是时候收收心,为新学期准备一下了。”

  除了物质上的提醒,一定程度的心理暗示也能起到很大作用。王海勇举例说,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安排新学期的学习计划,以学期中的两次大考为分界点,在不同时期树立相应的学习目标。“有了目标,孩子就有了为之努力的动力,同时也会渐渐把心思放到学习上。”

  最后,王海勇建议,家长不妨在开学前,在家里给孩子举行一个小小的“入学仪式”。“学校里的入学仪式是针对全体学生的,而家里的入学仪式只针对自家孩子,更能让孩子体会到暑假已经结束,自己要回归校园生活了。简简单单的仪式,却能给孩子带来一种严肃感和使命感,帮助他更好地面对新学期。”记者谭萍实习生张学峰刘芊芊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家长;开学;综合征;新学期;学习计划

玩野了暑期综合征来袭 专家:四剂良药助孩子收心

记者调查发现,开学在即,不少孩子仍过着散漫的生活,排斥新学期的到来。在武女士看来,最有效的“收心大法”,在于家长的引导和身体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