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今年将招收1.4万名农民工大学生

2017-06-15 16:39:00来源:工人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2017年招生计划表近日正式对外公布,今年河南15所高校将计划招收1.4万名农民工大学生,相比于去年增加了4000个计划名额。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低学历农民工进入大学深造,有效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事实上,河南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厅联合启动的“求学圆梦”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已经帮助上万名农民工圆了大学梦。来自河南驻马店的一线建筑工人小徐一直渴望通过读大学拥有“一技之长”,进而转型成工程技术人员。“在外打了几年工才知道,没本事没学历,很难在城市扎根,现在真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学习。”从北京回到郑州打工后,小徐边打工边准备入学考试,他今年准备报考老家黄淮学院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对于大学毕业后的打算,小徐说,准备返乡创业。

  在河南,像小徐这样决定返乡创业就业的农民工越来越多。河南省人社厅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5.21万人,吸纳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城镇其他人员就业50.28万人。而通过继续教育提高学历和素质,进而提升农民工的就业创业能力成为现实需求。

  也正是抓住农民工的这一“痛点”,河南的“求学圆梦”招生计划中以专科层次学历教育为主,以保证仅接受过中职教育的年轻农民工群体成为计划受益的主力。

  在省会郑州,有学历提升需求的农民工除了可以在省市一级求学圆梦行动中获得进入大学提升学历机会外,还将获得该市总工会、市地税局联合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工会提供的学费和书费全额资助。

  2016年9月,郑州市总工会在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时,通过多方整合资金,配套实施的农民工专项资助计划:3年内,郑州市总工会将专项资助600名来郑务工的农民工就读该市职工大学成教专科相关专业和专升本相关专业,并资助1000名农民工接受技术技能培训。

  郑州市一家长期从事机械加工企业的青工李威就是去年报考的郑州市职工大学机电一体化技术专科专业,顺利通过入学考试后,李威获得了该市总工会6000元的学历提升专项教育资助。在他看来,这些利好政策出台对于务工人员来说,既贴心又实惠。(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徐晓露)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招收;中职教育;农民工群体;大学生;河南经济

河南今年将招收1.4万名农民工大学生

河南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2017年招生计划表近日正式对外公布,今年河南15所高校将计划招收1.4万名农民工大学生,相比于去年增加了4000个计划名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