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后,河南学子上北京高校有更多机会

2017-06-05 08:44:00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高考在即,河南省高等教育领域再传喜讯。6月3日上午,京豫高校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首都师范大学等10所北京高校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0所省内高校“一对一”结对,将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良性互动,开展全方位合作。多所北京高校负责人表示,会根据实际情况,在招生方面给予河南学子一定的倾斜和照顾。

  来看看这次签约合作的都有哪些高校?

  北京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

  首都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

  首都医科大学——新乡医学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北京工商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南阳理工学院

  北方工业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北京联合大学——信阳职业技术学院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洛阳职业技术学院

  北京卫生职业学院——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背景 京豫教育合作不断加深

  2011年9月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豫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我省与北京地区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大动作不断。

  2013年12月,省教育厅与北京市教委签订了教育领域合作协议;2015年3月,我省“十三五”期间豫京教育对口协作5年规划出炉,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协作项目从原本的3项增加至6项,延续至2020年;2016年8月22日,河南省政府与北京市政府签署《全面深化京豫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的高等教育合作协议显示:京豫两地各提出7所高校,在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学科共建等方面,通过“一对一”模式开展全方位合作。

  声音 “一对一”合作更紧密、实际

  “政府搭桥,高校唱戏,我们的合作将更加紧密、实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宏志介绍,去年该校与首都经贸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双方在教师培训、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已经开始了合作,今后,两校将在更多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

  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文堂说:“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学生发展等方面都将开展合作,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安排,需要双方协同完善,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可以派他们的教师到我们学校挂职锻炼,了解北京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些新的态势。”

  “今后学校的学生和教师都有到首都医科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新乡医学院副院长郭志坤介绍,硬件方面,双方可以资源共享,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面,新医每年都会派学生到首都医大学习,计划今后双方共同招研究生;师资方面,新医每年将派一批老师包括临床大夫到首都医大及其辅助医院进修学习。

  利好 在豫招生计划有望增加

  签约仪式结束后,不少高校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会根据实际情况,在招生方面给河南学子一定的倾斜、照顾。

  “受历史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我省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较低,特别是高等教育综合实力较弱,河南孩子‘上大学难’问题虽已得到有效缓解,但‘上好大学难’的问题仍比较突出。”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此次签约高校范围的扩大以及合作层次的加深,标志着北京市与河南省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根据合作推进情况,将来双方会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朱清孟说,此次京豫合作协议的签订,不仅意味着今后北京高校可能会增加在河南的招生计划,更重要的是,通过两地高校的合作,河南可以学习借鉴北京高校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经验,这对我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将会起到更加长远的作用,对改变我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较弱的现状也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记者 张竞昳)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北京高校;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河南师范大学;北京工业大学

今后,河南学子上北京高校有更多机会

高考在即,河南省高等教育领域再传喜讯。多所北京高校负责人表示,会根据实际情况,在招生方面给予河南学子一定的倾斜和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