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花园路街道老年大学惹人羡 记者手机成“热线”

2017-03-10 08:59:00来源:大河报

郑州花园路街道老年大学惹人羡 记者手机成“热线”

  退休后,整天乐呵呵!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我们也想上这样的老年大学!”“我来郑州生活好几年了,一直没找到‘组织’,一直在找合适的老年大学……”昨天,大河报推出“当你老了”之老年大学报道,丰富多彩的课堂,让很多老年人的生活充实又快乐。报道一出,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读者尤其是老年读者纷纷打来电话,询问自己周边有没有老年大学。

  如何让在花园路街道芬芳无比的老年大学之花,盛开在更多地方?老龄化趋势下,如何多种方式敬老孝老,我们需要多一些思考。

  反响

  记者手机成“热线”,都问哪儿能找到老年大学

  “我女儿说我退休后更美了,整天乐呵呵的。”8日上午,连续三学期到花园路街道模特走秀班上课的贺女士,开心地对记者说起上老年大学后的变化,学过模特走秀后,如今她站在路边跟人闲聊,也会自觉站得挺拔优雅,还花钱购置了紫、白、桃红3套旗袍,特意留起长发准备盘头,“刚退休那会儿有些失落,心情也不好,现在大家一起玩儿,过得可充实。”

  在您生活的街道办事处或社区,有这样的老年大学吗?是否面临“老年大学这么好,可惜是别人家的”的遗憾?昨天,本报发起互动征集,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记者手机成了“热线”,上一个电话刚聊完,就立马有下一个电话打进来。

  很多老年读者表达了同样的心愿:也想上老年大学!

  心声

  帮忙多呼吁,多办点儿老年大学吧

  “关注老年大学的报道特别好,我也很想上,就是不知道哪儿有。”60多岁的张先生一大早打来电话说,自己超喜欢文艺,一有空爱去公园跟着大家唱歌,“如果能上老年大学,我想在学些乐器之类的知识,专业性再提升提升。”

  “我在东风路街道大河春天社区住,在公园打了几十年太极拳了,现在想学学瑜伽,结交些新朋友。”陆老太太对老年大学充满了期待……

  “帮忙多呼吁呼吁,多办点儿老年大学吧!我为了上老年大学,在郑州街上跑着找了好几年了,一直没上成。”63岁的丁玉珍向记者说起自己的老年大学情结时,特别激动。

  5年前,丁玉珍老人从巩义老家到郑州生活,住在卫生路北段,曾是下乡知青的她,兴趣广泛,来郑州一直在找“组织”,想学习摄影、书法、模特走秀等。“我去工人路上的老年大学看过,离家太远,去着不方便;后来听说花园路红专路附近有地方可以学习,我好多次跑去,不是报满了,就是不符合人家的要求。”老人很失落,“我就盼着身边早点儿有老年大学,所以,今天看到这报道,我可高兴!”电话里,丁玉珍感谢大河报对老年大学的关注,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这几年自己练书法,但还想学学画画,二胡、笛子方面的爱好也想拾起来。”70多岁的老医生张然丁,揣着老年大学梦。

  “我在烟厂家属院住,很想学电脑班,与时俱进。”62岁的张阿姨说,孩子忙得顾不上教她,她想跟着同龄人一起学。

  “我在金水区文化路街道文丰社区住,我们附近有老年大学吗?我和老伴儿都很想上。”77岁的张凤峨老人是一位退休语文老师,如今和79岁的老伴儿一起生活,虽然平日里能出去打打太极,但是很渴望能和大家一起学习、谈天说地,“大家在一起的快乐不能替代。”老人很羡慕别的社区有老年大学,“我们很想去上,可惜人家不对外,也不好意思勉强。”

  据记者统计,打来电话的老人中,有在郑州生活多年的“土著”,也有跟随孩子来郑州生活的“老漂”,有退休的干部、职工、老医生,也有外来务工者。正如经八路街道建文社区张志爱老人所说,想上老年大学,除了想学知识,更希望多一个互动交流的平台。

  咋办

  老年大学这么受欢迎,如何遍地“开花”?

  “老年大学这么好,可惜是别人家的!”由于场地、名额等有限,目前,花园路街道老年大学仅对本辖区老年人开放,这让不少也希望参加老年大学的市民羡慕又遗憾。让人欣慰的是,这类课程丰富、开设在居民家门口的老年大学,正在各方力量推动下,在更多社区“开花”。

  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社工袁怡说,如今,在管城区南关街道办事处、紫荆山南路街道办事处、西大街街道办事处、城东路街道办事处下辖的11个社区服务中心,也面向辖区居民免费开设了老年大学,目前,根据居民需求,已经定期开设电脑学习班、健康大讲堂、手工美术班等。自2014年10月开始至今,共开设书法、国画、舞蹈、葫芦丝、电脑、摄影等课程共31门,各个课程的老师大都来自馨家苑的志愿者队伍。

  “老龄化趋势下,推广老年大学可以让更多老人的晚年生活受益,老百姓满意,也能让政府省心。”李东明,是金水区花园路街道老年大学的志愿老师,见证老年大学在花园路街道的蓬勃发展,他的一大心愿,就是让更多老年朋友因老年大学受益。

  比如场地,李东明说,在一个办事处范围内,总能腾出一两间活动场所,不一定图大,图全,因为有些课不一定需要很大地方,而且,功夫扇、太极等课程还可以发展室外课堂,主要是通过老年大学,让大家有一种归属感。

  师资问题方面,他表示,老年大学的志愿老师不仅要有一定的特长,还要有公益心,有耐心,不能简单地靠管理,还要会哄着老人玩儿。“花园路街道有很多省直单位,确实有不可复制的优势,不过,在很多街道也有各种才艺达人,也可以尝试走出去链接很好的社会资源,找爱心志愿者帮忙。”李东明说,在推广老年大学方面,目前最需要的是坚定的办学指导思想,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儿,不搞企业行为,还要懂得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创新提升,“如果有办事处愿意尝试,我们乐意分享经验帮帮忙”。记者蔡君彦文许俊文摄影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老年大学;热线;老年读者;手机;花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