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教育

央广网

考研季郑州大学现“学霸班”

2016-11-01 16:03: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2017年研究生考试报名正式截止,郑州大学2013级一个班学生全部被保送读研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让该校不少正抓紧备考的学生羡慕不已。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这个班来自郑大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全班共计30人(男生16名、女生14名),其中大部分学生都被保送至“985高校”和中科院。学霸年年有,像这样全班都是学霸的着实少见,“学霸班”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副书记王志武告诉记者,这些“学霸”所在的化学菁英班,由中科院化学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成都有机研究所、理化研究所牵头,联合郑大于2012年共同建立。

  菁英班的选拔异常严苛,第一个学期成绩在全年级前30%的学生才能申报,英语要能接受全英文教学,怀有科研追求,还要通过专家老师的严格面试。“菁英班以科教结合为契机,培养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宽广科学知识、高远国际视野、出色实践能力的化学学科创新拔尖人才。”该学院书记冯慧说。

  记者走访了解到,菁英班学生大一、大二几乎每周满课,晚上和周末还会开设习题课。菁英班学生们笑着说,这是“苦得其所,乐在其中”,大家都在一块上自习、讨论问题,有助于掌握知识、共同进步,这也培养了大家的习惯,学习生活有了节奏,还能相互监督。

  保研到了南开大学的张浩洋表示,自己未来愿意回到河南家乡贡献所学。他说:“河南工业仍然处于较低端的水平,河南化工产业要腾飞,我们郑大人责无旁贷,这是我们化学人一种历史责任。”张浩洋的想法,得到同班其他同学的一致认可。

  就是这个学院,先后走出了吴养洁、丁奎岭、刘中民、席振峰、李朝军五位院士,他们无一不是在科研上成就斐然,又根植于祖国家乡。“菁英班最应该继承老一辈化学人踏实勤奋的精神!”对此,冯慧评价说。(记者王迎节)

编辑:李凡

关键词:学霸班;菁英班;郑州大学;保研;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安学霸班31人全考上研究生 自习无人玩手机

大三结束纪念照。 学霸的书桌。 电装实习与指导老师合影。

2016-06-03 08:23:00

华农一“学霸班”34人有23人考上研究生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 通讯员柏佳曼)全班34位同学,21人考研成功,此外还有2位同学保研。该班班主任汤建华昨日介绍,他在大二时就分析全班学生特点,帮助学生分析考研目标学校和专业;大三时,方向已定的同学只管向目标冲刺。

2016-04-08 09:18:00

三分之二上清北,“学霸班”如何使“洪荒之力”?

全班28个人参加高考,19个上了清华或北大,其中还诞生了北京市今年的高考文科状元。班主任夏鹏介绍,“人文实验班”是北京四中专为对人文社科类有着浓厚学习兴趣的同学设立的,到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

2016-08-19 16: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