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教育

央广网

河南将开展义务教育执法检查 教师待遇等问题是重点

2016-09-06 09:45:00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将开展义务教育执法检查,包括教师待遇政策执行情况。网友说——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随着教师节的临近,河南在确保教师相关权益、提高待遇方面又将发力。据了解,近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将赴有关市县,实地检查贯彻义务教育法律法规政策的落实情况。据悉,按照计划,2020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的基本均衡;教师编制向农村和山区学校倾斜,累计要招聘“特岗教师”8.9万名;提高教师待遇,明确要求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该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说,这次看来要动真格了,河南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要使出“洪荒之力”了。也有网友说,政策暖心,关键要看能否落实到位!提高教师待遇,千万不能沦为“纸上福利”!

  网聚观点

  教育公平,先加大农村教师力量

  大河网网友“泉水叮咚”:现在农村学校还存在不少民办教师、临时聘用老师,工资也低的吓人!希望国家加快实现义务教育足额拨款、编制分配向农村倾斜,或者让那些民办代课教师经过培训能进入“正规军”。

  @西北猛虎:农村教育,师资力量的配备和硬件设施的建设一样重要!保障教育公平,首先教育资源的配置要公平!

  政策暖心才能留住人心

  大河网网友“药草香”:这次看来要动真格了,河南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要使出“洪荒之力”了。希望这样实实在在的政策再多点!

  @兰琪:理想和情怀不能当饭吃,对乡村教师的扶持政策要暖心、贴心,真金白银砸下去,体现留住乡村教师的诚意!

  好政策落到实处才有力

  @环儿:政策暖心,关键要看能否落实到位!提高教师待遇,千万不能沦为“纸上福利”!

  大河网网友“左岸的风光”:政策在落实之前就相当于空头支票。待遇满意,未来有盼头,落到实处的政策才掷地有声!

  记者连线

  “我们迫切需要跟上时代”

  申东菊是林州市任村镇木家庄村小学的一名教师。她也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村民。1984年开始她在村里唯一一所小学任教,目前负责教一年级语文、思想品德和一个幼儿班。该校目前只有一、二两个年级,每年级一个班,全校算下来不到40个学生,3个老师,其中她和另外一个老师带编制,还有一个老师是学校聘的代课教师。由于师资力量缺乏,这里安排给学生上的课程只有语文、数学、思想品德和体育。关于待遇问题,东菊感觉还满意,她每个月差不多可以拿到3000块钱左右,其中包括近几年国家给乡村教师发放的每个月400块钱的生活补助。她说,这项补助学校聘任的代课教师是没有的,代课教师的工资每个月只有七八百块钱。

  农村条件有限,近两年兴起的“微课程”、电脑电视教学在这里实际操作很困难,“主要因为我们这几个老师互联网知识方面还有所欠缺,”东菊说,“希望上面可以分来懂这些技术的老师,或者能接受培训,让这里的娃也能跟上时代,打开眼界。”

  “希望教师力量配备足一些”

  余雁(化名)是新乡市牧野区马坊小学教师。据她介绍,马坊小学是区里最边远的一所小学,但硬件设施配备丝毫不亚于市里的小学。由于平时有很多机会和市里学校的老师交流、培训。在业务水平上她们和市里的老师也基本一致。但学校的教师人员配备不足,在编老师不够用。代课老师也不好请,因为学校地处偏远,可提供的工资待遇非常低,只有一千多块钱。

  余雁是中级教师,教龄时间短,现在每月的基本工资是2300元左右。另外还有几百元的绩效。她说从去年开始,区里给远郊学校的老师发放每个月400元的“农村补”,一年发十个月,总共算下来她每个月可以拿到三千多。余雁希望小学教师也能有课时费,班主任费也能增加一点。记者申华

  专家观点

  乡村教师守望着教育公平的底线

  9月4日,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崔振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教师待遇的事实性改善已上升为国家意志和民族发展战略高度,应该凝聚成社会共识。

  崔振成认为,如果教师地位、尊严、待遇没有得到有效保障,那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不可能的。但是,在政治、经济因素等错综交织投射的教育现场,切实改善教师待遇目前还没有成为某些地方政府的优先安排项,甚至一些地方还存在拖欠、挪用教育经费和教师工资的情况。我省近日决定由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进行有关改善教师待遇具体落实情况检查,展现出我省教育决策领导层对切实改善教师待遇的决心和意志,同时,也向全社会传递出一个重要的讯息,即尊师重教必须落到实处,方能引领人们的社会共识,建设公序良俗的澄明社会。

  崔振成表示,乡村教师守望着教育公平的底线,因此,在义务教育均衡化已经成为教育基础性发展工程的背景下,改善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让他们过上无后顾之忧的生活,是对他们最实实在在的关怀,也是对他们所从事职业的最真挚的支持。

编辑:天天

关键词:教师待遇;义务教育;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决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将开展义务教育执法检查

2016-09-06 09:07:00

解决教师紧缺难题关键还在待遇

日前,记者在湖南某县采访时,该县教育局长诉苦说,师资紧缺已经严重影响了该县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让所有教师尤其是乡村教师活得有地位有尊严,这不仅事关国家未来,也应该是各级政府部门的神圣使命。

2016-01-08 13:50:55

工作20多年,每月2000元?基层教师的薪酬状况令人忧

近日,黑龙江多地出现教师集体停课要求涨薪事件。有教师称,工作了20多年,每月到手的钱只有2000多元,无班主任津贴,无公积金账户,每月还要缴纳养老保险。2009年起实施的《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再次重申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2014-12-04 10:51:4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