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教育

央广网

郑州各校花样大迎新 让学生感受到友爱和热情

2016-09-05 09:52:00 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新生入学,面对新环境,新奇、忐忑、陌生,各种情绪五味杂陈。为了让学生们尽快适应新角色,郑州市各个学校出尽奇招,或是五花八门的“第一课”,或是另类特别的开学典礼。绞尽脑汁,只为让孩子们感受到新学校的友爱和热情,迅速适应新生活。

  最实用

  开学上好“安全第一课”师生熟悉疏散路线

  8月30日上午大课间,郑州市金水区农科路小学全体师生开展了消防逃生疏散演练。

  据了解,演练前学校成立了演练指挥小组,制订了演练活动方案。当天上午,演练开始!信号组在得到总指挥演练命令后,立即发出报警讯号。各班在听到逃生讯号后,在教师的组织下,学生迅速有序地从前后门跑出教室,每人按规定的顺序逃出教学楼,到达指定地点集合。演练结束后,各班有序地回到教室,班主任就本班参加这次演练活动进行分析、小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练最大的改变是学生按照真实的情景,从前后门同时疏散,最大限度地压缩了疏散的时间。

  农科路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应急逃生演练,使学生提高了应急逃生的安全意识,让学生真正掌握遇到灾害事故时自救和逃生的基本方法。

  最全面

  熟悉校园地图、听故事、“种”心愿树

  9月3日下午,郑州市惠济区东风路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各种“迎新”活动,不禁让人感慨:现在的娃太幸福啦!

  下午3点,在高年级哥哥姐姐的带领下,一年级新生走进教室。随后,老师为孩子们发放了学校特制的《入学宝典》,其中有校园地图,餐厅、韵律广场、升旗台等具有代表性的校园景观被一一标出。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依次参观,高年级的哥哥姐姐还当起“讲解员”。

  4点半左右,入学典礼开始,《书香童韵》舞蹈表演,让小朋友们一睹哥哥姐姐们的风采。校长崔永丽现场为孩子们讲故事,通过故事引导孩子们,不仅要吸收食物的营养,健康成长,还要多读书,汲取精神食粮。

  最后,每个孩子都将由父母代笔的心愿便笺贴在班级“心愿树”上,有的想当“学霸”,有的想当老师,有的想当牙医,其中,“宇航员”出现的频率最高。“宇航员多神气,说不定还能见到外星人。”一位小朋友说。

  最仪式

  跨过“三重门”,我是小学生啦

  8月31日上午,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举行一年级入学礼,近560名一年级新生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了仪式。

  上午8:20,学校领导在校门口,微笑着欢迎每一个新生。孩子们踏着欢快的音乐节奏,走过三道彩虹门:迈过“成长门”、做自理小学生;迈过“礼仪门”,做文明小学生;迈过“智慧门”,做创新小学生。走过“三重门”,孩子和家长一边拍手,一边齐诵该校《文明礼仪拍手歌》。“你拍一,我拍一,校园文明懂礼仪;你拍二,我拍二,同学互助好伙伴儿……”

  随后,八位班主任热情地欢迎宝贝们的到来,一(1)班班主任李艳对自己的69个可爱的小精灵说:“从今天起,我们每天都要在一起生活、学习,祝愿你们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当天,学校领导还向每个班级赠送了图书,希望孩子们在书香的陪伴下快乐、健康成长。

  最融洽

  “家长学校”开课与新生家长“沟通无极限”

  近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家长学校”第一节课开讲了!授课对象是全体一年级新生家长,校长金辉通过学校红领巾电视台,为家长上了第一节课。

  课堂上,金辉校长向家长介绍了学校的校史、一年级师资配备以及学校曾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让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为话题,和家长进行了交流与沟通。交流的重点为,一是学生习惯培养的重要性和培养方法;二是家长的榜样引领;三是如何与老师或学校进行沟通。

  随后,一年级各任课老师就新学期如何家校配合,共同为孩子的未来学习与成长铺设道路与家长们进行了交流。

  该校相关负责老师表示,正是有了“家长学校”这个平台,拉近了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距离,加深了教师与家长、学生与家长之间的了解,为孩子的成长创造了健康和谐的环境。

  最温暖

  学生、妈妈遭车祸,师生捐款3.5万

  8月29日,郑州市中原区育才小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为该校六年级学生张子元同学发起爱心募捐,共筹集善款3.5万余元。

  近日,张子元和妈妈在高速公路不幸发生车祸,张子元腿部骨折,妈妈受伤严重,至今还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孩子的姥姥受不了打击,住进医院,奶奶患有癌症,长期住院。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

  开学典礼上,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各班学生代表和全校教师代表依次走到捐款箱,献出爱心,全体师生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帮这个家庭渡过难关。张子元所在的六(6)班同学还亲手制作心愿卡,将想对张子元说的话写在上面。

  捐款结束后,学校老师代表、张子元的班主任、好朋友等带着善款和心愿卡来到河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这份爱心交到张子元手中,张子元和老师、小伙伴儿们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最有爱

  学姐学长陪伴成长并不孤单

  成长路上,有爱有陪伴。8月30日上午,伴着金秋的朝阳,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第三小学“快乐上学、幸福成长”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拉开序幕,校长、老师、家长、学长、学姐用“陪伴”的方式,和一年级新生共同迈出成长第一步。

  上午8点20分,校长师振国首先表达了对一年级新生的热烈欢迎,大队辅导员李翠向一年级孩子致欢迎词。

  随后,家长们拉起孩子的左手,沿着操场上的红地毯缓步走向教学楼,每走几步,高年级的孩子们就会敬礼迎接,家长把孩子送到教学楼前的拱式门处,送上对孩子的一句祝福,把孩子交到四年级的哥哥、姐姐们的手中。“阿姨,请放心!我一定把弟弟顺利送到班!”“叔叔,请放心!我是四年级的少先队员,我一定像哥哥那样去照顾他们!”

  一份嘱托,一份承诺。高年级的孩子拉起一年级新生的右手,带领学弟、学妹走进教学楼,送进他们的班级。

  最红色

  军事教育,让孩子们有了新面貌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红色范儿”十足。8月30日,为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坚强毅力和集体主义精神,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举行了以“传承先辈精神展现别样风采”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隆重的升旗仪式后,郑州国防科技学校的教官为全校学生进行军事教育活动。教官从站姿、坐姿、齐步走、集合站队等各种基本动作,对学生进行细致的讲解和规范要求,帅气标准的动作示范展示,也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一年级新生也很给力。一个个积极投入,刻苦训练,流下汗水也无人退缩,赢得了教官们的称赞。

  此次军事教育活动共持续3天,不少家长表示,3天时间虽然短,但孩子们变化很大,“精气神儿更足了,纪律性更强了。”

  最文化

  校园书店,体验阅读

  一队队身着绿色军训服的学生,在军训教官的带领下,排队进入学校内的新华书店——“时间的颜色”。这是平原外国语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平原校区)新生入校的第一课,目的是培养学生爱上阅读的习惯。

  据了解,8月28日,位于该校行政楼二楼的“时间的颜色”校园书店正式揭牌营业,是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与平原外国语学校,围绕学校师生多层次的文化需求,量身订制、精心打造的校园书店。

  在这里,学生不仅可以看到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外文原版等各类图书及最新期刊,还能享受到“互联网+”时代下的线上线下O2O体验式文化与阅读服务。此外,书店还专门开设有“英语角”“文艺角”“书画角”“辩论角”等,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举办DIY手工课、致青春摄影展、校园民谣会、读书沙龙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配合校方开拓学生视野;举办礼仪、茶艺等传统文化培训活动、名人论坛讲座,陶冶学生文化情怀。 记者牛洁谭萍文图

编辑:天天

关键词:迎新;学生感受;学生代表;郑州外国语学校;校园文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高校迎新横幅脑洞翻天: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

开学迎新时,学长学姐输出了各种各样脑洞大开的横幅,你觉得哪个院的学长学姐最给力?

2016-09-01 09:17:00

定居长春大熊猫迎新家首个生日【组图】

9月14日,正在长春生活的雌性大熊猫梦梦迎来了7周岁生日。金乔 摄原标题:定居长春大熊猫迎新家首个生日【组图】  从室内出来后,梦梦并未很快发现自己的生日礼物。金乔 摄  定居长春大熊猫迎新家首个生日原标题:定居长春大熊猫迎新家首个生日【组图】

2015-09-14 15:13:14

黑龙江大学:"互联网+"模式让新生报到更便捷

记者2日从黑龙江大学获悉,为使新生报到更为便捷,该校今年在APP“i黑大”上推出“迎新”主题应用,入学新生可通过这一应用完成报到手续。黑龙江大学学工部学籍科科长李函章表示,“i黑大”APP新推出的内容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使迎新工作更加人性化。

2015-09-02 14:40: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