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教育

央广网

高职毕业生缘何成了“香饽饽”

2016-07-26 15:38:00 来源:河南日报

  高职毕业生缘何成了“香饽饽”

  CFP供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都说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待遇低,可《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给出的数据却让人眼前一亮,5年来,高职学生毕业就业率和自主创业成功率逐年上升,毕业三年月收入增长到5020元,高职毕业生已逐渐成为社会需求的“香饽饽”。

  “我们的学生都被提前预订”

  近年来,职业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等教育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毕业生很受用人单位青睐。

  “我们学校今年的毕业生已经全部就业,明年的毕业生大部分也都被用人单位提前预订了。”7月25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新东说,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5月底到该校招聘了1000名2017届毕业生,招聘范围几乎涵盖了该校轨道类所有专业。据他介绍,2013年12月28日郑州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闸迎客时,因急需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郑州地铁提前一年在该校预订毕业生,组建订单班。而随着地铁在全国的快速发展,铁路职业技术方面的人才需求量更是逐年递增。

  这种学生还没毕业就被预定的情况已在我省多家职业院校出现。在郑州市国防科技学校就读汽车专业的大三学生李磊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甚至他所在的预定班所需的一部分实训器材也是由企业投放的,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企业文化、理念、生产工作线的要求等也会穿插其中。

  “我是零距离就业”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和提升,技能型人才特别高技术人才越来越成为中国制造的核心力量,对职业教育毕业生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我是从学校直接进入企业成为正式员工的,应该算零距离就业。”河南龙翔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刘彭伟说。

  刘彭伟毕业于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电子系电力自动化专业。2009年,龙翔电气与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合作成立了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电气工作学院,共同搭建的涵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服务、市场、销售等内容的综合性平台,使学生在学校就熟悉产品从研发到销售的全过程,出校门就成熟练工。

  “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马上能运用到真实的工作环境中,而遇到问题又可以带回教室请老师分析指导。通过校企结合的方式,学生在专业和动手能力方面都得到真正提高,这是职业院校学生的优势之一。”李新东说。

  “专业精才会受青睐”

  “一些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受欢迎不是偶然的。”省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史文生认为,学校做精做专优势专业是前提。

  据了解,我省很多职业学院都有自己的优势专业。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创建于1951年,是我省唯一公办的轨道交通类高职院校,在国内的铁路运输和轨道交通产业中影响较大。该校通过跟踪高铁和地铁技术的发展,及时调整专业方向,目前拥有高速铁道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控制、地铁相关专业20个。“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对接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办法。”李新东说。

  而河南机电职业学院的专业设置更注重与企业合作开设的电力运行、光伏发电、高端数控机床、精密食品制造等方面。由于专业对路,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都超过95%。

  “只要找对了路子,职业院校就能越办越好,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前途也会越来越好。”史文生说。(记者杨万东 通讯员高慧芳)

编辑:李东

关键词:香饽饽;高职毕业生;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高职学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机场成航空公司基地选择“香饽饽”

2016-03-18 09:12:00

过半毕业生期望月薪五千到八千元 或与房产市场热度有关

”  小李说,这个工资在深圳压力不小,而且文科生进入民企本身就比较勉强,留在这样的企业都是一个过渡。有了见习期的“眼界”之后,不少应届大学生在选择岗位时主动提高了对薪酬的心理预期值。

2016-07-25 08:26:00

过半毕业生望月薪五到八千 或与房产市场有关

”  小李说,这个工资在深圳压力不小,而且文科生进入民企本身就比较勉强,留在这样的企业都是一个过渡。有了见习期的“眼界”之后,不少应届大学生在选择岗位时主动提高了对薪酬的心理预期值。

2016-07-19 09: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