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频道 > 教育

央广网

今年河南公办高校学费不上调

2016-07-22 16:09:00 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全省高招录取正在紧张进行中,广东、江西等省相继传来消息,自今年秋季学期起调整高校收费标准。河南高校学费是否调整?记者从省教育厅、省发改委了解到,今年河南省公办院校学费保持不变。

  据介绍,目前我省高校收费标准执行的仍是2004年省发改委下发的232号文《关于对我省普通高校学费标准进行结构性调整的通知》及2007年豫教财74号文《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高校收费管理的通知》。我省公办高等教育学校执行的学费标准为:普通本科生每人每年学费,文科类3400元、理科类3700元、医学类4500元、艺术类5700元。专科(高职高专)学生每人每年学费,文科3300元、理科3600元、医学类4400元、艺术类5600元。此外,学费相对较高收费的专业或学院标准为:预科生学费,每人每年不超过2万元。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软件学院、网络学院每人每年不超过1.8万元。运动训练、民族传统相关专业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校学费不会突然调整,如果调整,也至少会提前半年进行听证等程序。按照1996年出台的《高等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高校学费标准根据年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的一定比例确定,教育培养成本包括公务费、业务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教职工人员经费等正常办学费用支出。高校学费的审批及调整权限在省级人民政府,由省级教育部门提出意见,物价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办学条件和居民经济承受能力进行审核,三部门共同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由教育部门执行。(记者 王红)

编辑:李东

关键词:高校学费;学费标准;省发改委;高校收费;公办高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工人日报:高校学费上涨不能是本“模糊账”

工人日报:高校学费上涨不能是本“模糊账”,既要保障学校的办学经费,又要考虑学生的承受能力,需要建立一个长远的、符合规律和具有法律支撑的学费变动机制。大学学费的多少关乎教育“初心”,关乎弱势群体向上流动的机会,高校学费上涨不能是本“糊涂账”。

2016-07-20 09:46:00

多地高校学费新一轮上涨 贫困生:报考先看学费

多地高校学费新一轮上涨 贫困生:报考先看学费,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的卢丹川说,今年上半年,自己每月的生活费已达到了2500元,这笔费用已经是家里能负担的极限了。江西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也表示,在高校学费标准调整过程中测算出2014年省内高校生均培养成本平均值为1.91万元,由此确定调高高校学费。

2016-07-19 13:37:00

高校学费开始新一轮上涨 调价机制该怎么定?

广东、江西等省的相关部门近期陆续下发通知,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实施新的高校收费标准。江西省教育厅相关人士也表示,在高校学费标准调整过程中测算出2014年省内高校生均培养成本平均值为1.91万元/生,由此确定调高高校学费。

2016-07-18 14: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