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教育

央广网

河南大学 北京大学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2016-04-28 09:29:00 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大学、北京大学两所百年学府“牵手”啦!记者昨日从河南大学获悉,河南大学与北京大学4月26日在京正式签约,双方合作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

  开展黄河文明研究,建设思想中国,以思想与学术的软实力与世界对话,符合全球化时代人类发展的需求。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由河南大学牵头,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18家单位协同共建。中心将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总体要求,大力推动黄河文明传承与转型领域科研、人才、学科“三位一体”协同创新能力的提升,形成该领域国际著名的学术中心,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河南大学是河南省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北京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最高学府,是国家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摇篮、科学研究的重镇、知识创新的基地和国际交流的桥梁。两座百年学府牵手合作,按照“地位平等,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任务共担”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黄河文明相关研究,搭建一个黄河文明的学术平台,有效提升河南高等教育整体科研水平。

  据介绍,河大、北大及所有合作单位的专家学者今后将通力合作,探索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学科融合建设方面的协同创新模式,共同建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黄河文明学术话语体系,使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为中国文明渊源探求和展示世界文明交流与互鉴的学术重镇。

编辑:李娜

关键词:黄河文明;河南大学;协同创新;北京大学;黄河水利委员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郑州黄河景区添彩“美丽河南”

5月19日,郑州黄河景区炎黄塑像下,游人如织。景区还连续举办了三届中国郑州炎黄文化周活动,每年在世界地球日坚持开展地质科普活动,为这片黄河文化“高地”不断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2014-05-22 08:27:00

“黄河万里行”大型采风活动启动

(记者李宁波)由运城日报社《黄河晨报》发起的“黄河万里行”大型采风活动,于8月15日启程。全程分为两大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黄河源头顺流而下到风陵渡,第二阶段从风陵渡到黄河入海口。

2013-08-16 06:00:28

河南郑州黄河景区打造世界级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

5月19日,河南郑州黄河景区炎黄塑像下,游人如织。该景区坚持在黄河自然风光的基础上,努力展示和挖掘富有生命力的黄河文化元素,丰富黄河文化内容,抓好文化旅游大项目建设。

2014-05-23 08:0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