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教育

央广网

郑州九中社团:给学生更多机会 给更多学生机会

2016-01-14 16:29:00 来源:郑州日报

  

  汉文化社活动现场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学习是不是只有课堂和书本?在这个被称为“学校”的园子里,教育应该给这个园子再加上一些什么?一个学生在走向社会的过程中,学校、家庭和社会要让他成为什么样的社会人?走进郑州九中,就能找到答案。

  “每个人都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参与到社团工作中。”郑州九中社团于2010年4月启动,经过近6年的蓬勃发展,如今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成为培养一定范围青年学生领袖的重要平台。“让学校成为学生心存感激的地方,让老师成为学生最温柔的存在”,郑州九中社团让学校满载幸福,让教育更像生活。

  社团改变“分数交往”

  前不久,郑州九中创客瓦力机器人社团的学生们带着自己精心制作的参展作品——四旋翼航拍无人机,参加了郑州教育“十二五”规划成就回顾展,并现场航拍了一段视频。

  郑州九中的创客活动很早便开始进行, 2014年11月正式成立“创客瓦力”社团,学生们亲切地称它为“瓦力的创客空间”。社团还在2015年5月加入了郑州市中学生创智科技社团联盟。

  在郑州九中校长田宝宏看来,社团有着“改变原有人际交往逻辑”的作用。“学校里面最重要的就是人际关系,社团与社团之间的交往,不就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吗?每个人都能凭借自己的特长,自信地与别人进行交流、交往,并成为朋友,这就产生了新的交往逻辑,改变了以往用分数交往的单一关系。”

  于是,在田宝宏的支持下,郑州九中自2010年就开始探索社团模式的校本课程开发,先后批准成立了校长助理团、畅扬心空心理社、篮球联盟、SG轻音社、跆拳道社、凡石剧社、棋艺社等数十个社团。

  社团开发“领袖潜力”

  2013年7月,由九中学生策划、接待、组织的首届亚太青年学生领袖大会,让来自亚太17个国家和地区、近百所国内外知名中学的400余名学生和中外专家深受触动,大家共同学习和分享了由郑州九中学生开发、实施的《“精一执中”领袖潜力唤醒课程》。如今,亚太青年学生领袖大会已成为九中学子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社团的蓬勃发展,让领导力可以和更多的学生有关。去年,郑州九中校长助理团发起成立领导力社团联盟,13所联盟学校围绕“领导力”核心课题,展开课题实验、实践,推动成员学校间学生领袖力的培养。随着郑州九中社团自主管理模式的逐渐成熟,学生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不断得到提升。

  2015年,郑州九中启用了全新社团招新形式。“本次列车由青春开向成长,沿途我们将经过快乐平原、梦想湖泊、助力山脉、传承森林和领导力高原。”“首先我带大家做一个小游戏:伸出双手,掌心相对,手臂交叉,翻转手掌……”社团说明会现场的各种创意,令人惊喜。

  社团绘就“生态课堂”

  书法、声乐、篮球、机器人……50个社团,让每个学生都能找到最佳选择,而且,社团活动由学生自己策划、组织、实施。 如今,校园辩论赛、篮球全明星对抗赛、校园歌手大赛、毕业季歌友会等富有郑州九中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已陆续举办多届,开展得风生水起。

  为了适应学校社团门类日益丰富、差异逐渐明显、内涵思想要求逐步提高的新形势,学校又对社团分类进行了重新调整,在学生兴趣的基础上,以其承担的不同职能将社团分类调整为职能社团、学科社团和注册社团三大类,并创办社团发展论坛与社团嘉年华。未来,郑州九中社团将致力于打造交流、对话、分享、探索、实践的更高平台。

  “近6年的发展,社团为社团里的孩子们带来了太多惊喜,从最开始的人际关系的改善,到如今,社团已经深深地影响并改变着郑州九中的学校生态环境、改变着学校的生活世界。‘生态大课堂’不仅体现在40分钟的课堂,更体现在40分钟之外的课堂。” 田宝宏说。

编辑:李东

关键词:学生兴趣;郑州九中;校本课程开发;社团活动;社团工作;校园文化建设;领导力;生态课堂;学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奥数教育尴尬:被升学“绑架” 学生兴趣索然

目前,我国的很多奥数竞赛教育存在超前教育的情况,小学就学习初中课程,初中则学习高中课程,以知识灌输来代替能力和兴趣的培养,而这种趋势是违背教育规律的。吉林大学附属中学教师康春波表示,我们的数学教育往往只强调能力的培养,家长为了让孩子升学,盲目补课,在奥数产业和题海战术中,很多数学精英最后会变得厌恶数学。

2015-08-21 11:10:50

中国教师在英国:15分钟讲完三角函数 学生直呼跟不上

4个星期内,5名经全国海选的中国教师,在英国汉普郡的博亨特学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中国式教学”,对象是该校50名英国青少年。 杨君还比较了英国教学大纲,“英国需要根据学生不同能力制定教学大纲,而中国只有一个统一的教学大纲,成功失败都取决于自己”。

2015-08-07 10:30:39

赴美留学“能说敢言”的学生人气高

美国司法部5月底发表声明,起诉15名涉嫌“聘请他人替考”的中国公民。对于有意赴美留学的同学,曾珂建议在初高中阶段加大英文阅读训练,因为美国更注重个人观点的总结和创新,正反两面研究问题。

2015-06-19 17:50:5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