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分网 > 教育

央广网

教育部建议"因材施教" 郑州家长:不能太温情

2015-10-23 09:03:00 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虎妈”培养女儿17岁接到哈佛与耶鲁的录取通知书,“狼爸”教育三个孩子都考上北大……很多家长认为这样的教育方式是值得借鉴的。不过,教育部官方网站近日下发的一个文件《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又让家长们开始了热议。《意见》中说,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不做“虎妈”、“狼爸”。

  新政

   教育部要家长别做“虎妈狼爸”

  在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称,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及时了解掌握孩子不同年龄段的表现和成长特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要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积极发挥榜样作用,与学校、社会共同形成教育合力,避免缺教少护、教而不当,切实增强家庭教育的有效性。

  教育部称,家长不要做“虎妈”、“狼爸”,让家长们的教育方式有了特定所指。

  热议

   竞争激烈,怎么做温情的爸妈?

  教育部《意见》一出,就引起很多家长和网友热议。大多数家长认为,现在孩子面临的竞争很激烈,补习班报得少,根本就竞争不过别的孩子。

  “上小学,想找个好学校,需要拼家长。上初中,想去个好学校,就需要拼孩子了。”郑州一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陈女士说,每年民办初中“小升初”的竞争太激烈,如果少报班,孩子能考上理想的民办初中吗?

  不少家长认为,他们也不想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压力,但是教育现状逼得他们不得不当一个严厉的爸爸、妈妈。一网友认为,解决好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平问题,就不会有“虎妈狼爸”的问题!

  一中学老师认为:“虎妈、狼爸的教育方式有成功的地方,但是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家长应该根据孩子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制定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

编辑:天天

关键词:因材施教;家庭教育工作;教育部;教育合力;温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创新人才培养必须遵循因材施教

当年北大电机系老师虽对于敏因材施教,无奈“心灵手不巧”的于敏“入错行”,不是学电机的“材”,电机系老师再怎么对于敏因材施教也是事倍功半。可见,转系成就了纳什这位数学天才,纳什的老师与泰勒博士一样高明,可谓居功至伟,令人钦佩。

2015-07-28 14:51:55

“超越因材施教”无非因材施教

文章将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混同于课堂教学中教师因材施教的具体方法。笔者用三句话来回应卢先生的三篇文章:真正的因材施教,一定可以回答“钱学森之问”;“超越因材施教”无非因材施教;只有通过全方位的深度变革才能真正落实因材施教。

2015-06-04 09:30:57

因材施教——优胜教育少年派的教育理念

通过因材施教去改变现有教育的弊端,从而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是值得少年派在内的广大教育同仁奋斗一生的目标。在对学生的课余辅导、自主学习能力养成的方面,少年派显然做出了一种大胆的、有益的、可贵的尝试。

2014-05-27 14:50:5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