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记者体验高校“刷夜族”
2012-12-07 08:5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在江城高校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湖北大学都开设了通宵自习室。有没有“夜猫子”通宵自习?他们的“刷夜”生活是怎样过的?11月30日晚,记者分兵两路,和学子们一道,体验了一把挑灯夜读的苦与乐。

  长镜头

  百人赶场,30多学子坚持到天亮

  体验地点: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区教三楼一楼自习室

  体验时间:22:00-次日6:00

  11月30日晚10时,夜间起了薄雾。该校大多教学楼都已经熄灯关门,只有西区教三楼一楼的4间教室亮着灯光。在学生最集中的101通宵自习室,记者找了个靠窗的位置落座。

  教室没有暖气,但陆续有学生前来自习,到凌晨12点,4间自习室迎来了“客流高峰”,记者粗步清点了一下,4间教室来了百余名学生。据当夜值班的校保安部孙师傅介绍,来此通宵自习的除了本校学生,还有外校学生。

  30日晚10点半,该校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大三的学生张美娟和两个同学,提着手提电脑和零食,开始了她们的“刷夜”生活。“白天一整天课,晚上过来做作业。”张美娟说,寝室11点熄灯,只好到这里来。时钟滑过零点,101教室里还有四五十个学生。测绘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张萍正和同学张芳悄声讨论着专业题,“明天有考试,我们到这儿来通宵复习。”

  准备考研的徐同学在102的考研教室为自己找了个“永久性”位置,“晚上我的思想更集中,学习效率更高。”

  凌晨两点过后,记者明显感觉到了不断加深的寒意和睡意。这时自习的同学也趴倒了一半,他们是有备而来,带了大衣、帽子还有热水袋等御寒物品。记者抵挡不了困倦,趴在桌上睡了两个多小时。

  12月1日凌晨六时,天已泛白,101教室仍有32个学生在自习。因为学生宿舍六点开门,熬了一夜的学生们陆续离开教室回寝室,做卫生的阿姨开始打扫教室。此时,一夜都未合眼的张美娟,和她的同学还在紧张地画图。

责编:聂娟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