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 要闻 | 报摘 | 纵横 | 图站 | 调查 | 快讯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

准大学生智斗欠债雇主
2011-08-23 08:31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重庆晨报报道: “工资还没有打到卡上!如果星期三还不到账,我们还要去找他们。”昨日一早,老家在江津的大一新生马珏(化名),通过网上银行查看了自己的银行卡余额,发现没有任何进账。还有一周时间,他就要去重庆城市管理学院报到,“在上学之前,必须要把工资讨到手。

  这群大学新生理智又聪明

  齐心协力斗败了欠薪雇主

  在江津打暑期工的马珏等近百名学生通过谈判、找劳动部门等合法的方式讨要工资

  其实对于工资是否能按时兑现,马珏倒不是很担心。因为经过一系列的讨薪行动,他们已经迫使理亏的雇主打欠条、按手印,并承诺在明天之前全部到账。

  来看看这群大一新生,是如何运用合理、合法手段,为自己讨薪的。

  欠薪

  公司没按期发放工资

  6月初,刚参加完高考的马珏,在跟同学痛饮3天之后,不想再疯狂地耍下去了,他想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点准备。他的很多同学都在做暑期工,增加点社会经验,还可以赚点大学的生活费。

  6月15日,马珏在同学的推荐下,开始为一家公司做档案的整理工作。“主要是对档案进行排序、打上页码,再扫描装订。”马珏说,在一起做事的,绝大多数都是跟他一样的高三毕业生。经过一天的培训,马珏和同学们便正式上岗。

  “工资分成2个档次。白班的是40元/天,晚班是60元/天。”马珏说,因为时间紧迫,大家被分成2班倒。由于工作地点在室内,不需要在外面东奔西跑,而且主要对着电脑操作,因此大家都觉得这个工资还行。

  100多位像马珏一样的准大学生们,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他们每天8个小时,在电脑前重复着相同的工作,但进展神速。转眼一个月过去了。7月15日是发前一个月工资的日子,但雇主并未兑现。“他们一会儿说产品还没有检验完,工资暂时开不出来。一会儿又说工资已经申报上去了,等总公司批。”学生们暂且相信了雇主的话,又干到了7月24日。

责编:安文靖中国广播网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