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全行纪检条线干部履职能力,推进纪检条线“三学三到三查三强”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结合市分行纪检业务大练兵实施方案,农发行安阳市分行纪委组织纪委办人员及辖内各县行纪检专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培训。

  “三学三到三查三强”党性教育实践活动是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统筹谋划、重点推进的纪检条线重要工作,是提升全行纪检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从严管党治行的重要抓手,通过学党章党规党史、先进典型和专业知识,深入基层、中心工作、困难和矛盾多的地方,查找思想、作风、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旨在加强纪检条线干部党性修养、业务本领和工作质效。自活动开展以来,该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纪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牵头抓总,带头做表率,亲自安排部署学习活动,多次带队到基层行开展调研,督促指导下发监督检查意见书等,切实把党性教育活动抓在平常、落到实处。

  为提高辖内各县行新到任纪检专员信贷知识水平,强化农发行信贷全流程闭环跟踪监督质效能力,此次集中学习交流一是邀请市分行创新与投资业务部高级主管邢红伟同志针对中长期信贷业务全流程进行细致讲解,通过对中长期信贷项目营销、调查、审查、审批、投放、贷后管理、贷款收回全周期环节进行梳理,进一步加深了纪检专员对全流程闭环跟踪监督的认知。二是以案代训,由市分行纪委办人员按照问题线索核查工作流程,从《问责追责不良贷款典型案例选编》中选取典型案例,采用PPT形式把不良贷款核查的技能及注意事项传授给纪检专员,淬砺了纪检专员 “实战”本领,提升了纪检专员“过硬”素质。集中授课结束后,各县行纪检专员针对学习内容进行交流讨论、分享学习心得,并结合所在党支部工作实际作了专题发言。针对各县行纪检专员的发言,市分行纪委书记郝志良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提出了针对性工作意见。

  郝志良同志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开局之年,也是农发行安阳市分行加快高质量建设的新起点,全行纪检干部要保持思想端正,作风优良,行动上从严务实,工作上方法得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党性教育实训活动结合起来,办实事、开新局,为农发行安阳市分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一是要从学习中尽快找准角色定位。纪检专员要主动适应新岗位,适应纪检工作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一种追求,从学习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积极协助所在党支部完成各项工作。二是要从实践中发挥纪检条线职能作用。要围绕“降陈、控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主动深入一线工作,融入全行业务中心工作,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协助职责、监督职责摆进去,针对各行业务发展不同的侧重点,积极帮助出谋划策,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要在落实中注重以党建为引领。在工作中要注重以红旗渠精神培根铸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的最新理论知识,提升自我党性修养的同时发挥监督效能督促各党支部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其他党支部要借鉴林州市支行党支部与项目单位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做法,汇聚党支部力量共同推进中长期贷款审批和投放。四是要在整改中提升内控案防能力。各行要高度重视内外部检查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在整改过程中不断强化从严治行意识,提高内控合规管理水平。五是要在日常中强化纪律执行观念。要清楚认识到当前各行业务发展、基础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症结,要注重从强化纪律观念入手,加强作风建设和劳动纪律,确保市分行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防止“上热下冷”的情况出现。(农发行安阳市分行 刘宏轩 杜秀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