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上午,“绿水青山”书法艺术展开幕暨梓桐农民书画村创建启动仪式在梓桐艺术馆举行。

  本次展览征集了中国美术学院70余件书法作品,深情讴歌了近年来我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建设“美丽浙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淳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宝华,梓桐镇党委书记程王镇,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蓝公伟,淳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方建军,淳安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章剑清,梓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管海波,中国书画报主任田晓钢,中国美术学院博士、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陈明坤,中国计量大学教授高筠,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王 昊,西冷印社资深社员、著名花鸟画家陈穆之,浙江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与产业研究中心千岛湖梓桐艺术基地运营总监许忠文以及梓桐新农民油画营,梓桐民匠学员4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美术学院与梓桐镇2019年签约以来,连续几年深入梓桐进行文化调研和采风,2019年在梓桐举办了中国美术学院优秀毕业创作展,2020年举办了中国美术学院梓桐观察专题展,今年中国美术学院优秀的书法作品在梓桐艺术馆展出,中国美术学院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这次展览的作品,是中国美术学院和淳安梓桐一起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践行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核心价值观的成果展,同时也是梓桐镇创建书画特色村的序曲,梓桐镇近几年发展书画小镇建设,成果斐然,是一个很好的活样本和活教材,各地高校积极参与梓桐的乡村振兴计划,为“绿水青山”的伟大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浙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发源地,我们要深入学习和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核心价值观,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在传统艺术文化的基础上催生出书画艺术小镇文旅融合新业态,为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引出新路子。”梓桐镇党委书记程王镇说。

  “梓桐是我们中国计量大学的写生实践培训基地,我们学院每年会安排学生下乡进行写生,千岛湖梓桐是各个高校都喜欢来的地方,这里的领导干部很重视书画小镇的建设,这里的乡亲们对我们师生们非常友好,给予我们很多帮助,同学们在梓桐不仅仅是写生训练,还安排了陶瓷技能训练,进中小学生进行助教互动,我们在这里学到了很多。”参加仪式的中国计量大学教授高筠说。

  据悉,2018年以来,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部署要求下,淳安县梓桐镇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全面开展书画艺术小镇建设,通过吸收和引进高端艺术人才,打造艺术村、艺术园等,加快推进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和书画产业化进程,把书画艺术转换为农民致富增收新引擎,成功走出一条“艺术乡建”新路子,并得到了省市级有关部门的认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接下来梓桐镇将立足“书画艺术小镇”发展特色,加快发展步伐,让艺术产业的发展与乡村振兴更紧密的结合,同时紧紧围绕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五个美”和“十个一”要求,扎实推进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建成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胡宏伟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