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8559162618124.png

  一个10000头肉牛养殖项目会是什么样的概念?吉林省桦甸市国发公司给出了这样的解读:投资4.5亿元,项目总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配套建设牛舍、生活管理区、饲料供应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42亿元、利润3500万元,安置就业100人。

  4月15日,上述概念在吉林省桦甸市轰然落地,该市包括10000头肉牛养殖项目在内的6个肉牛产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9.94亿元,吹响了肉牛产业集中建设、规模发展的新时代号角,在“牛经济”发展布局中再落重要一子。

  近年来桦甸市积极抢抓全省实施“秸秆变肉”“千万头肉牛”工程的历史机遇,立足资源禀赋找准比较优势,在政策促动、项目拉动、示范带动、品牌驱动上下出连环“牛”棋,当地“牛”局步步领先,肉牛产业冲上跨越式发展快车道。

  抓统筹明路径 下好规划引领先手棋

1618559186632000.png

  桦甸市坚持把肉牛产业作为强市之基、富民之源,全面推进“1234”黄牛产业转型攻坚计划: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黄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肉牛产业发展办公室和用地保障、项目服务、金融扶持、环境监督、技术服务、质量安全、宣传引导等7个专项工作组,高位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各项工作。

  桦甸市肉牛养殖户不会忘记,桦甸市2020年1号文件是《肉牛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未来依然会铭记当地政府今年又聘请专业机构编制完成了《桦甸市肉牛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未年五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全市黄牛饲养量2021年达到19万头、2022年达到23万头、2025年达到30万头,力争2027年达到50万头,年均增长32%以上;秸秆饲料化利用率2021年达到26%、2022年达到28%、2025年达到45%。

  目前,围绕年度目标,桦甸市黄牛办牵头抓总,制定落实基础性调查、金融政策、项目服务、包保机制等20项重点工作方案,分解任务、清单推进、销号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抓项目强支撑 下好投资拉动关键棋

  桦甸市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聚焦肉牛规模化养殖和畜产品深加工,大力实施现代农业产业链招商,市级领导带头“走出去”“请进来”,吸引多元投资主体参与现代畜牧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集中开工的6个千头以上规模项目各具特色和代表性:国发公司投资建设的10000头肉牛养殖项目是典型的国资引领型项目,投资2亿元建设的桦牛种牛研发繁育基地项目属科技创新型项目,投资2亿元建设的吉林市温州商会2000头肉牛养殖项目属外来投资型项目,投资7400万元建设的永盛煤矿2000头肉牛养殖项目属资源枯竭矿山转型型项目,投资6000万元建设的瑞中科技1000头高品质黑牛养殖项目属高端示范型项目,投资1000万元建设的二道甸子镇暖木村合作社1000头肉牛养殖项目属合作社增量型项目。

  据介绍,6个开工项目全部建成可增加肉牛养殖1.6万头,持续示范带动周边农户增加饲养约8万头,对培育肉牛产业龙头企业、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将发挥重要作用。

  为加快项目进度,桦甸市全面落实市级领导牵头的项目建设“四位一体、五项联保”机制,分别制定了包保方案和包保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如期建成投产。

  抓示范强带动 下好扩群增量制胜棋

1618559230906140.png

  桦甸市深入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发展模式,不断壮大肉牛养殖发展规模。桦甸市金牛牧业有限公司是省级畜牧业重点龙头企业,经过多年滚动发展,逐步形成了集肉牛标准化养殖繁育、清真屠宰加工、全程冷链配送、品牌化产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被指定为北京冬奥会合作供应商,公司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寄养、订单等多种模式发展肉牛养殖,带动农户500余户,养殖黄牛2万多头。

  年初以来,桦甸市围绕肉牛扩群增量,坚持集中和散养统筹抓、一体推、互促动,强化产业资本与资源要素跨界整合,推动实现整村推进与分户饲养相辅相成、小规模与大群体协调发展。据统计,一季度全市肉牛饲养量达到12.85万头,同比增长24.6%;养殖万头以上的乡镇5个,万头以上村1个,千头以上的村31个。

  下一步,桦甸市将通过1个万头基地示范、5个规模化养殖场带动、1.8万头自繁增量、1.2万头采购扩群,挂图作战、“五化”推进,确保年内肉牛饲养总量达到19万头。

  抓服务优环境 下好要素保障精准棋

  金融惠农方面,为破解养殖户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桦甸市在认真落实“吉农牧贷”等政策性贷款基础上,积极探索金融助农新模式,发动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惠民银行等8家银行机构推出18款金融产品,编印了《2021年肉牛养殖金融产品介绍》手册,在各乡镇组织“银农”金融对接会10场次,扶持农户发展肉牛产业。据统计,1月—3月,桦甸市累计发放肉牛养殖贷款2146户13064万元。预计全年肉牛养殖信贷规模达到2.5亿元以上。

  财政支持方面,桦甸市进一步加大养牛户贷款贴息力度,全面落实粗饲料开发利用、标准化规模养殖、粪污综合利用等财政奖补政策,鼓励引导更多农户发展黄牛产业。

  项目用地方面,桦甸市全面开展可利用土地调查,促进闲置建设用地、村屯闲置空地、闲置校舍和一般耕地合理开发利用,为黄牛产业项目发展提供充分的用地保障。

  技术服务方面,桦甸市以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为抓手,狠抓防疫队伍、监管体系、标准养殖场等建设,建立兽医巡回医疗队,加强口蹄疫等重大疫病的综合防治,无疫区维护建设高效运行,保障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抓转化保生态 下好农牧循环共赢棋

1618559278912573.png

  依托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桦甸市不断加大秸秆饲料开发力度,提高玉米秸秆过腹转化能力。在黄牛大镇二道甸子镇开展秸秆养牛试点示范,全镇玉米秸秆基本实现饲料化利用,有效杜绝了野外焚烧秸秆现象发生。

  据统计,去年全市饲料化利用玉米秸秆18.36万吨,利用率达20.2%,全域实现秸秆禁烧“零火点”目标。

  为破解粪污污染这个制约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桦甸市按照“就地消纳、农牧循环、综合利用”的原则,加快推进散养密集区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逐步实现黄牛养殖“下山、离屯、入区、进园”。同时利用奖补资金支持规模养殖场(小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实现粪污发酵还田,减少环境污染。

  目前,桦甸市累计建成规模养殖场(小区)16个,全市规模养殖场(小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0%以上,黄牛养殖加快向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发展方式转变,逐步实现畜牧业和农村生态建设协调可持续发展。

  抓科技育良种 下好品牌建设长远棋

1618559307954893.png

  良种繁育体系是黄牛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围绕“桦甸黄牛”良种繁育,桦甸市持续抓好72个人工改良站建设,开展肉牛人工改良技术培训,品种改良率自2016年以来始终保持95%以上,通过改良后的个体体重由以前400多公斤达到现在650公斤以上。“桦甸黄牛”的能繁母牛数量持续提升,今年可达到7.6万头规模,始终保持在黄牛总量的70%以上水平。

  “桦甸黄牛”先后获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目前,围绕本地役牛与“西门塔尔”“安格斯”三元杂交改良,金牛牧业与吉林农业大学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团队,实施金牛牧业桦牛种牛研发繁育基地建设。该项目建成后,核心种牛可达1500头,每年可对外提供优质种牛500头,生产优质冻精200万剂,创造经济效益2000万元以上。

1618559350780667.png

  下一步,桦甸市将以“桦甸黄牛”品牌一体化建设为导向,依托金牛牧业,加强“一区、一品、一牌、一标识”(一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一个特色引导品种、一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一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运营管理机制建设,巩固国家级、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成果。同时,充分利用东博会、农博会等交流平台,发挥新媒体、电商、网红等传播作用,做好品牌宣传和品牌产品的产销对接,扩大“桦甸黄牛”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品牌价值。(图文:徐啸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