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浙江省第七届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暨水亭畲族乡第十一届“三月三”畲族风情节举行“全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建设培育对象”授牌仪式,兰溪市水亭畲族乡党委书记赵宁从省民宗委副主任金伟手里接过了这份沉甸甸荣誉和责任。

兰溪绘出美丽畲乡幸福画卷

  “全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们定当不负期待、勇挑重担,将水亭畲族乡打造成为民族乡村振兴的‘金名片’。”赵宁说。

  作为浙江省13个有民族乡镇的县市之一,兰溪现有户籍少数民族人口6828人,民族乡1个,民族村15个。近年来,全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以“重要窗口”建设的责任担当,全面实施民族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民族乡村经济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水亭畲族乡,“畲乡药镇”和“柚香小镇”让人眼前一亮。“畲乡药镇”里种植木芙蓉等中药材5500余亩,到2022年将实现万亩种植规模;“柚香小镇”核心区近10万株果树苗木种植工作,助力柳塘章等7个民族村农户增产增收,共同走上富裕路。

  民族村“三朵花”绘就了美丽畲乡的幸福画卷。诸葛镇横畈村每年举办的芙蓉花海音乐节成为擦亮兰溪文旅融合发展的一张“金名片”,厚伦方村的诸葛草堂樱花园用十万株绚烂夺目的樱花,吸引十万余名游客前来打卡……春天,到诸葛赏樱去,成了旅游新时尚,也带动了一批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项目。眼下,游埠镇范院坞村的紫薇花海已初具规模,作为乡村振兴实践基地,正喜迎八方游客。

  此外,兰溪还大力发展“四水共盛”产业,持续推动农业三产融合。光光水亭就种植了水果4500亩、水稻12000亩、养殖水产7400亩、水生蔬菜100余亩,并完成生塘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高标田建设等土地整理项目7000余亩。

  狠抓乡村经济发展的同时,兰溪也十分重视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工作。除了一大批非遗项目外,兰溪成功打造了对外展示研究畲族文化的重要窗口,西方坞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厚伦方村被推荐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申报对象。

  实打实的数据最具说服力。2020年,全市少数民族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000元,畲乡人真正实现了发展之梦、富裕之梦。随着外来少数民族人口的不断增多,兰溪也通过“城市民族之家”“县级少数民族联谊会”等组织,让外来少数民族兄弟生活在兰溪、就业在兰溪、幸福在兰溪。

兰溪绘出美丽畲乡幸福画卷

  新起点,新征程。接下来,兰溪将以打造民族产业经济带、紧抓水亭畲族乡“全国民族乡村振兴试点”为契机,加速民族文化和特色农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