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严格源头监管和路面管控,预防和减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强力推进首季攻势的深入开展。

  同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根据辖区当前交通安全形势,以突出抓好客车、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农用车“五类”重点车辆为重点,切实做好重点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加强客运车辆监管。大队组织民警深入到辖区客运站点,加强对客车驾驶人的监管及安全教育工作,积极督促客运企业建立完善安全制度,坚决杜绝隐患车辆投入营运,严格落实责任制,使广大驾驶人时刻绷紧安全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同时,各中队采取固定检查与巡逻相结合的勤务方式,强化路面管控力度,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坚持逢车必查、逐车登记,确保安全,形成高压严管的执法态势。

  加强校车监管。为全面排查辖区校车及校车驾驶人情况,做到数字清、底数明,对辖区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及校车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逐校、逐车、逐人见面,对登记的140台专用校车全部进行核实,确保这些专用校车全部取得校车使用许可并符合国家标准。组织民警为校车驾驶人上交通安全课,提高校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交通事故防范意识。定期通过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研判分析“黑校车”行驶轨迹,组织路面执勤民警开展针对性查控,依法严查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集中开展宣传提示。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在学校开展交通安全课活动,同时在校门口显着位置张贴拒绝乘坐超员车、农用车的海报,提升教师、学生及家长、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守法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监管。加强运输危险化学物品车辆的源头管理,不定期地组织民警对辖区危险品运输车辆进行检查, 对检验不合格的车辆和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及时督促进行整改。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超速、超载和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对无证运输、手续不齐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为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打下良好的基础。

  加强货运车辆监管。加大路面查控力度,严查货车超速、超载、涉牌涉证、疲劳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尤其是道路在交通流量高峰期加大警力投入,加强疏导管控。拓宽查控渠道,以乡镇重点道路为重点,机动灵活的查巡布控,不断变换勤务卡点和勤务时间,加大对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的查控。

  加强农用车辆监管。深入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加大对农村道路的管控力度,一方面结合辖区特点和农村群众出行规律,抓住道路沿线乡镇的集市时间规律,集中优势警力对农用车违法载人行为进行突击检查,有效遏制违法农用车与民警打时间差、钻空子的侥幸行为;另一方面在重点路段设置固定执勤点,进行严查死守,针对违法多发路段实行不定时间、地点动态管控,防止农用车违法载人诱发的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