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喜事多,金牛报喜讯。河北建工省二建公司承建的物质科学综合交叉实验研究平台项目喜获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这是该公司首次主申报公建“鲁班奖”并获奖,也是第11次荣获此奖,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美誉度。

  物质科学综合交叉实验研究平台项目位于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内,工程总建筑面积41584平方米,由南楼、北楼及连廊组成。南楼地上九层,北楼地上12层,地下一层,建筑高度49.8米。平面呈三面围合形式,整体风格典雅大方,体现了研究型建筑理性优美的学术气质。该项目是中国科学院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建立的7个国家级研究实验平台,是中科院“创新2020”和“十二五”规划的关键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建成极大提升了我国综合性研究实力和科研装备自主创新能力。一年多来,各研究平台相继开展了多学科研究工作,整体科研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用户评价非常满意。

  工程伊始,项目部便确立了创建“鲁班奖”的质量目标,成立创优小组,贯彻“策划在先,样板引路,过程精品”的创优理念,科学优化施工工艺,以精细化管理为支撑,技术攻坚,用自主创新的成果破解技术难题。在工程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应用了建设部推广新技术中的9大项25小项,技术改进和自主创新技术7项,荣获国家专利4项、建设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级工法1项、省级QC成果3项。工程取得了“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2018-2019年度)、“结构优质工程”、“琥珀杯”(市优)、安徽省“黄山杯”省优质工程奖、河北省“安济杯”省优质工程奖、“绿色建筑优秀设计一等奖”、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等诸多奖项。

  该公司曾在石家庄市联盟住宅小区、石家庄市地表水厂、济南市引黄供水工程玉清水厂、张家口市主城区污水处理厂、张家口市宣化区羊坊污水处理厂、石家庄市桥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沧州市博物馆、石家庄市西北地表水厂工程、河北省廊坊市地表水厂工程项目、石家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良村开发区工程上获得“鲁班奖”。

  一个个鲁班奖的获得代表着“二建人”精益求精、奉献精品的精神。该公司在发展水厂品牌优势的同时,巩固房建品牌。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建设者对工程质量的永恒追求,凭借优异的工程品质、领先的建造技术与良好的业主口碑,“河北二建”品牌已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本次获奖既是一项崇高荣誉,又是一个全新的更高的起点。该公司将砥砺奋进、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再创工程行业辉煌。(记者 常魁星 通讯员 崔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