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融扶贫 保险先行-----驻马店市驿城区率先在全市推行商业保险扶贫模式

2018-06-15 10:5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5日消息 抓好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把有限的资金精准地投放到每一个贫困人口身上,是扶贫工作成败的关键。在当前基层普遍存在力量薄弱、经费短缺、条件落后、专业化和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的情况下,驻马店市驿城区结合自身实际条件和年度脱贫计划,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为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政府扶贫商业保险,通过保险的精准投放和理赔功能,帮助贫困户避免了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等可能造成的生产、生活困难,实现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地,收到了良好的扶贫成效。

  一、摸清底数,规范操作

  驻马店市驿城区贫困人口覆盖8个乡镇、2个涉农街道、132个行政村,共7414户、21653人。其中,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等原因致贫的有55.81%,占贫困人口的一半以上。采取针对性措置做好他们的脱贫工作,势在必行。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驿城区决定探索实行“金融扶贫、保险先行”的服务模式,拓展金融扶贫链条,并精心制定了工作方案。按照《驻马店市驿城区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要求,2017年5月,驿城区政府通过竞争性谈判,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分公司签订了合同,按照每人80元的标准,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统一购买了政府扶贫商业保险。保费由区财政统一划拨,贫困户无需交纳任何费用。招标价格159万元,总保障额度7.5亿元,户均保证额度3万元。其中,第一标段(水屯镇、板桥镇、顺河街道)52万元;第二标段(香山街道、朱古洞乡、沙河店镇、胡庙乡)51.8万元;第三标段(蚁蜂镇、老河乡、诸市镇)55.2万元。

  二、区分对象,明确标准

  保险内容全面涵盖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导致被救助对象陷入生产生活困难(因灾致/返贫、因意外事故致/返贫、因病致/返贫)的各类风险,并承担法律费用赔偿。1、自然灾害救助:每人伤亡限额10万元,每人医疗费用限额2万元。2、意外事故救助:每人伤亡限额10万元,每人医疗费用限额2万元;根据伤残鉴定等级,每人伤残限额10万元,每人医疗费用限额2万元;3、医疗救助保险:每人医疗救助限额2万元(无起付线)。

  贫困户经过新农合、大病医疗、困难群众补充医疗报销后,可通过政府扶贫商业保险再次报销,每人医疗费用限额2万元。1、医疗救助对象贫困户需提供:诊疗证明、病历原件、医疗费用原始单据。2、残疾救助对象:由保险公司认可的伤残鉴定机构出具伤残程度证明;3、死亡救助对象:由公安机关或医疗机构出具死亡证明。(贫困户向保险公司请求赔偿时需提交保险单、索赔申请书。主管部门出具的事故证明、事件公告、认定证明等)。贫困户也可直接拨打中国人保全国统一客服电话95518。人保公司第一时间安排安排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查勘,提供及时、便捷的理赔服务。

  三、优化服务,提升效率

  一是保险公司与村委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简化理赔流程,对于医疗报销所需的出院证、诊断证明、病例等证实患者住院信息的单据,只收取其中一份。在确认有发票、费用明细清单的情况下,先行赔付,缩短理赔周期,做到“一次理赔”。二是建立信息对接平台,与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费用结算实现信息共享、同步结算,更加全面、方便、快捷地服务群众。三是建立医疗巡查岗,聘请专业医疗团队,对出险患者进行不间断的医疗跟踪和巡查探视,为其提供专业的医疗知识建议,并随时解答疑难问题,将感情、责任、服务带到贫困群众心里。

  四、加强监管,确保实效

  经过与保险公司多次对接洽谈,逐步完善了商业保险的管理监督办法。保险公司通过抽查病历、医疗巡查等方式,做好对医疗行为的监督管理,通过数据积累和分析,评估经营情况,定期向区扶贫办提交运行报告,为完善扶贫商业保险的管理和服务提供依据。驿城区扶贫办按时核查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报告,并开展走访调查,核对理赔金额,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截止目前,人保财险驻马店市分公司共理赔商业保险案件156起,意外事故救助、大病医疗救助已决金额129.1万元,未决金额20.4万元正在抓紧理赔中,案均理赔8334.88元,有效缓解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实施政府扶贫商业保险,创新了扶贫模式,用活了金融扶贫政策,成效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针对区域内的扶贫难点和重点,对症下药,由政府牵线搭桥,使金融行业直接面向最广大的贫困人群和社会弱势群体,发挥扶危济困功能,放大财政扶贫资金作用的同时,降低了脱贫攻坚过程中的金融信贷风险。

  二是将政府扶贫救助的调查、审核、赔偿等具体琐碎的事情交由保险公司承办,可最大限度地减轻基层人员的压力和工作负担,从而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社会管理中去。

  三是政府投入固定的保险资金,可将保障效应放大到471倍,有效弥补政府扶贫救助资金的不足。

  四是发挥保险的杠杆作用和平台作用,有效撬动和凝聚更多的社会资源,放大政府扶贫救助的政策效应,提升政府帮扶救助的效果。

编辑: 彭华

金融扶贫 保险先行-----驻马店市驿城区率先在全市推行商业保险扶贫模式

抓好扶贫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把有限的资金精准地投放到每一个贫困人口身上,是扶贫工作成败的关键。在当前基层普遍存在力量薄弱、经费短缺、条件落后、专业化和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的情况下,驻马店市驿城区结合自身实际条件和年度脱贫计划,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为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投保政府扶贫商业保险,通过保险的精准投放和理赔功能,帮助贫困户避免了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等可能造成的生产、生活困难,实现了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政策的落地,收到了良好的扶贫成效。